2006年8月14日 星期一

人資觀測站》招募任用的行銷思維

■ 林行宜
企業進行招募任用時,人力資源單位主要扮演企業組織與應徵者間的橋樑,在尋覓適合內部職缺的人才之際,人力資源單位必須具備行銷思維,才能在人力資源市場上有效行銷企業與銷售職務。
以行銷管理最常用的4P來說,人資單位在進行招募任用時,應具備哪些行銷思維呢?
產品(product):人資單位進行任何行銷活動前,須先了解自身的商品———職缺,舉凡職缺的特性、工作內容、工作優缺點與工作發展性等都應瞭如指掌,才能界定目標市場,並針對市場需求,清楚傳達職缺的價值與主張。
此外,應避免提供過於誇大或不實的資訊,而是協助應徵者了解職缺的工作環境或工作內容,是否與其個人需求相符。若因人資單位對職缺特性瞭解不夠,導致應徵者與組織因誤會而結合,復因了解而分開,則徒然耗費企業內部資源,亦影響應徵者職涯的順暢性。
價格(price):人資單位招募任用人員時,應為職缺訂定合宜的價格水準,因此必須了解市場的薪資結構、同業的薪資水準等資訊。若招募任用的觸角延伸至國際市場,則須進一步了解各國薪資水準,才能為企業核定合理合宜的薪資。
促銷(promotion):界定目標客群(應徵者)後,人資單位應瞭解客群的特性,以更寬廣的視野觀察應徵者的需求、生活形態、認知偏好等資訊,以便規劃能打動人心的廣告或活動。
規劃促銷策略時,亦可善用企業的優勢與資產,舉凡核心競爭力、品牌、通路、供應商、顧客、專利與智財、公司集團等企業利基,都可在規劃行銷策略時,列為整體性考量的籌碼。
通路(place):設定企業招募任用的人力來源與目標客群後,可設定不同的行銷通路。人資單位應透過了解應徵者所接觸的通路、所參與的活動、常出沒的地點、使用的商品等資訊,開發通路,並運用電子媒體或其他年輕族群常用的對話方式,有效傳達徵才資訊,達到多元通路行銷的目的。
行銷管理大師柯特勒曾說:「行銷是為顧客創造價值的藝術」。人資單位進行招募任用時,若能順利媒合應徵者獲致最契合的職務,不管對於組織或應徵者而言,都是一件深具價值與意義的任務。
因此,人力資源單位應培養行銷思維,了解職務與應徵者的特性,並研擬產品、價格、促銷與通路的行銷組合策略,除了協助應徵者找到能發揮潛能與價值的舞台,也協助組織在高度競爭的人力資源市場,獲致更多優質的人力資源,達成應徵者與組織雙贏。
(作者是群創光電台灣人資處經理)
【2006/08/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