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3日 星期日

優質總部輔導 沛滕3C突圍

■ 陳育鈴
隨著環境的發展與變遷,在落實環境保護之際,如何將資源做更有效的運用,成為企業提升生產力與競爭力的關鍵。為因應自然資源漸趨短缺,廢棄物資源化的應用也蔚為新潮流。例如,空墨水匣回收經過整理充填後,可以變成創造高額業績的明星商品,沛滕實業公司就是以環保墨水匣開創新市場的最佳例證。
成立於2002年7月的沛滕實業,因找到獨特的市場定位,在台灣競爭激烈的3C市場,漸漸發展出自有通路品牌,也避開被大型通路品牌併吞的命運,成為3C市場蓄勢待發的明日之星。
環保墨水匣市場商機大
> 對很多消費者來說,印表機墨水匣用完後更新是很自然的事,但這也是很多人心中的痛,因為原廠的新墨水匣所費不貲,購買其他雜牌,又怕對印表機造成損傷。有鑑於此,沛滕實業董事長張國立看準品質優良且價格合理的墨水匣,勢必商機無限,經過持續不斷地研發,終於推出環保墨水匣。
沛滕將HP所回收的空墨水匣重新充填後,以自創品牌「NICE INK」推出,省去製作墨水匣的成本,因此在售價上非常具有競爭力,同時符合環保概念,在全球環保意識不斷抬頭下,環保墨水匣的市場接受度水漲船高,一舉殺出3C通路市場的重圍。
目前台灣的3C通路市場大都被大企業瓜分,為了避免流血競爭,沛滕不只發展自有品牌,更在通路上自立自強,目前已設立16家直營門市,以「NICE INK」為主打產品,同時配合美國ACU JET相容性墨水匣、環保碳粉匣、色帶、電腦相關耗材等服務項目,以專業電腦耗材定位立足市場,確保自身的競爭力。
建置連鎖總部按部就班
張國立深知要提高市占率,拿下銷售通路的主導權,勢必得加快腳步,因此加強連鎖營運總部體制,持續拓展通路家數。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提高組織架構的效率與人員培育等,都是沛滕必修的課程,而且速度必須再加快。於是沛滕實業今年申請「商業司連鎖加盟服務事業行銷拓展計畫」,藉由中國生產力中心(CPC)輔導協助建立連鎖總部的相關作業,包括:
1.建立人力資源制度。
2.強化總部組織架構,建立各級職務、職掌與人力編制需求。
3.制定店舖標準作業流程、門市標準作業方式。
4.建立正確商圈別與商圈評估方式,慎選優質店面。
5.推動門市人員教育訓練。
透過CPC專業輔導顧問的協助,免去許多時間、人力的成本耗損,在後續新店的拓展中,也可以減少通路拓展失敗的機率,沛滕實業在提升人員店舖經營管理能力,儲備人才,建立未來通路營運規範等方面,都已見顯著卓效,並計劃今年內再拓展十家連鎖店,實踐自有通路品牌策略。
在「商業司連鎖加盟服務事業行銷拓展計畫」中,商業司希望透過政府的全額補助,讓體質佳且具前瞻性的連鎖企業,能夠增加競爭力,並透過連鎖加盟體制的建立,強化未來發展的根基。
對沛滕來說,連鎖經營是重要的發展策略,在未來的企業藍圖裏,開拓自有通路,讓自有品牌能夠在市場上更具競爭優勢,同時保持不斷開發高品質商品的創新動力,都是重要議題。
【2006/08/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