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3日 星期日

辦公室環境不佳 減損企業競爭力

■ 謝璦竹
調查顯示,辦公室設計不良會抑制員工發揮最佳工作潛力,間接減損企業的競爭優勢,甚至造成獲利降低。美國企業每年估計由此損失的利潤高達3,300億美元。相反的,若職場硬體環境良好,幾乎一半的員工願意加班工作。
這項由全球知名建築設計業者Gensler公司委託D/R Added Value 公司的調查,是近年來針對職場設計與員工表現的關聯所作最廣泛深入的調查。調查顯示,忽略辦公室設計與空間規劃的企業無法充分開發人力資本。
反之,員工相信,若在更好的辦公環境中,將可提高21%的生產力。48%的受訪者回答,願意多一個小時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
Gensler執行總監哈絲金(Di-ane Hoskins)說:「企業開始了解工作場所絕不只是一項不動產和安置員工的空間而已。他們開始接受以工作表現為導向的職場設計概念,視為一種積極的企業策略。工作場所有如一個論壇,可以激勵員工追求卓越、達成企業共同目標,進而提昇獲利。」
受訪者平均年齡42歲,職務為中階主管,辦公室平均人數209人,公司總員工數3,711人,年營收3.54億美元。這些數據基本上符合一般美國辦公室員工的情況。
調查顯示,九成的人相信較好的辦公環境會提昇整體員工表現,也使企業更具競爭力。接近九成的高階主管認為,較佳的辦公室硬體環境對提升公司獲利有正面作用。他們估計,如果公司的硬體工作環境設計改善,公司平均可多完成22%的工作。
不過,實際上,很多企業對自己的辦公環境設計評價不高。46%員工認為創造更具生產力的工作場所,未被公司列為優先要務。40%表示,職場目前的空間配置是出於壓縮成本至最小的動機。五個中有一個對目前的硬體工作環境評等為「普通到不佳」。
調查亦證實辦公室硬體環境與創新、合作與創造力之間的關聯。三分之二的員工相信,若能跟同事密切合作,工作更有效率。然而,30%的員工不認為目前的工作場所有助於增進自發互動、有機分享及團隊合作,這包括同事之間或上司與部屬的溝通。僅一半的人認為目前的工作場所設計有助於鼓勵創新及創造力。
另外,調查結果也明確顯示,工作場所設計良好對員工滿足感極為重要。超過90%的受訪者表示,工作環境的品質影響其工作心情及態度。89%的人相信,工作環境品質對工作帶給他們的滿足感影響深遠。
員工對目前辦公室硬體環境的最主要的抱怨包括:缺乏空間、太少安靜的區域、工作環境不舒適,及不良的空間配置及設計。另外,值得注意的是,62%員工反映,與團隊分享開放辦公空間的領導者更值得尊敬,勝過獨享私人辦公室者。
其他重要卻很少被注意的資訊還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目前的工作環境不益身心健康;只有42%的受訪者覺得帶客戶或新進同仁參觀工作環境是值得驕傲的事。
(綜合外電)
【2006/08/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