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6日 星期三

陳立恆談創意》莫札特的神奇魔笛

陳立恆
今年是莫札特逝世250周年,全世界各地都有相關的慶祝活動,台灣的兩廳院就籌備了好幾場莫札特的相關演出。當然,莫札特的故鄉薩爾斯堡,以及其居住多年的維也納,更是熱熱鬧鬧地大肆慶祝。
今年薩爾斯堡全年度密集舉辦莫札特的相關音樂會、歌劇、展覽…等活動,尤其是7月24日到8月31日的薩爾斯堡音樂節,更是熱鬧。莫札特著名的歌劇魔笛、唐喬凡尼、費加洛婚禮,以及各式鋼琴曲、交響曲目,輪番在大小音樂廳、教堂裡上演,戶外則是到處都有街頭藝人湊熱鬧,甚至還有許多「Dinner Concert」讓人一邊品嚐美食,一邊享受音樂。就連跨越薩爾斯河的人行步橋上,都加裝了質地悠揚的音響,讓人在橋上漫步時,得以一邊欣賞湖光山色,一邊聆聽優美的古典音樂。古典音樂,就像是在城市中四處流溢的香氣,讓人在行走坐臥間不知不覺的愛上,享受其所帶來優雅細緻的氛圍。
然而,若以為薩爾斯堡音樂節只是想讓逝世250周年的莫札特還魂,原原本本的重現其當年的作品與景象,那可就錯了。
薩爾斯堡市政府將薩爾斯堡定位成「Mozart City」,不僅保留了莫札特的原汁原味,更是要成為「莫札特創意平台」,號召世界各地的藝術家發揮巧思,從各個層面切入,以最貼近時代的嶄新手法,重新展現莫札特的音樂精神。
於是,我們會看到在莫札特主題展覽中,結合了最先進的多媒體聲光效果,透過耳機,莫札特親自為每一位參觀者導覽,介紹他的家人、朋友、興趣、作曲的想法,看完展覽,彷彿也和莫札特成為了好朋友,而透過電腦設備的設計,每個人都可以當起指揮家來,親自體驗指揮交響樂團的過程。莫札特的生平事蹟不再只是書上呆板的文字,指揮交響樂團也不再只是遙不可及的經驗。於是,我們會看到在最傳統的小教堂裡,年輕的聲樂家穿起Armani般剪裁合身的西裝與洋裝演起魔笛,舞台就在觀眾席間,甚至還不時與觀眾互動,打破傳統的創意形式,非但沒有減低原劇的精采,更讓人看見其運用象徵手法而添加的種種巧思,不斷讓人驚奇。
薩爾斯堡的「莫札特主題秀」,每年吸引了全球700多萬名觀光客前來共襄盛舉,細究其成功原因,就在於其充分的掌握了「文化的根」,而且能將之發揚光大。
薩爾斯堡市政府大力修復莫札特出生地、故居,並透過莫札特音樂學院、專屬樂團、基金會、博物館、圖書館…等,一方面保存傳統藝術,讓莫札特的古典音樂基因代代相傳,一方面不斷吸引優秀的音樂人才加入,賦予古典藝術新生命,讓古老的藝術資產成為現今時尚流行的養分,其中歷經時間所淬鍊的智慧結晶,甚至還能率先引領未來的藝術發展。
最近在一次論壇上遇到英國百年名瓷Wedgwood的第八代傳人wedg- wood先生(第九代Tom Wedgwood),他提到最近英國瓷都斯多克市的市長力邀他在斯多克市成立陶瓷博物館,甚至願意大力贊助,因為他們認為發源於斯多克市的 Wedgwood品牌,是當地非常寶貴的文化資產,值得好好保存並加以開發。而Wedgwood先生,也始終認為斯多克市是他們重要的品牌發源根基。我自己對於法藍瓷的品牌經營也有相同的體會,雖然法藍瓷的設計風貌隨著時尚潮流變化,但我們很清楚骨子裡承襲的是中華老祖宗的瓷藝智慧,而且大家也是基於中華瓷藝文化的認同,才迅速積累了對於法藍瓷的品牌認同。
莫札特的魔笛歷經250年仍然帶著無可抗拒的魔力。品牌能不能連結眾人的集體記憶,引起共鳴,端看有沒有智慧挖掘文化的根,讓其成為吹奏品牌成長的魔笛。(作者是法藍瓷總裁暨創意總監) 【2006/08/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