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4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求職面談 釋放真誠別演過頭

■ 傑克.威爾許專欄
南非約翰尼斯堡的庫瑪洛問:我擔任領導職,達成很多目標,並希望繼續成長,擔任更有挑戰性的職務。然而,我在面談時不能讓人印象深刻,我自認是最佳人選,卻總是慢半拍才想到適當的回答。您有何建議?
答:你的問題使我們想起我們曾參與的一次選才過程,一位資格十足的年輕應徵者走進來,開口就問:「我直說吧,現在是你們問我問題,還是我問你們問題?」不用說,他的虛張聲勢並未贏得我們的心。
你的問題不在虛張聲勢,問題正好相反,但你似乎一樣沒有打動面談者。我們猜想,那是因為你太想藉著完美、聰明的回答贏得對方的欣賞。可惜這樣從一開始就錯了。
你的履歷應該已提供足夠的資格證明,當然你可以利用面談機會,發揮相關內容,或補充沒提到的細節。但從你的問題來看,你應該利用面談的機會,讓可能成為你老闆的主談者充分認識你是怎樣的人。
例如,作為領導者你非常關心工作及團隊,你高興時開懷大笑、有時也會憂慮,總是懂得傾聽。你除了工作還有別的興趣及朋友,你有足夠的成熟度跟自我意識,你懂得情感的力量等等。事實上,在任何面談場合中,最佳賣點就是你的真誠。不必再表演了,要做你自己。你希望表現的這種有利影響力可能就在你體內,只等你釋放出來。(編譯謝璦竹)
【2006/08/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