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3日 星期日

鍾榮昌 與客戶共享繁榮

■ 文/王皓正
正峰工業總經理鍾榮昌,是帶領正峰集團由最初的五人公司,成為今日員工數千人、年營業額達65億元大型企業的關鍵人物,其過程一如其他白手起家的成功企業家,在其卓越的領導下,正峰工業正逐步邁向,擠身全球前三大園藝工具大廠的目標。
民國64年,當時台灣工業起飛,沖壓零件加工市場蓬勃發展,鍾榮昌和兩位哥哥共三人,興起了當老闆的念頭,以5萬元資本額,成立僅25坪大的正峰鐵工廠。
鍾榮昌說,整個正峰的成立可分三個時期,草創期約從64年至75年,當時一年營業額僅約120萬元。76年改為正峰有限公司,工廠擴大至2,900百坪,員工人數120人,資本額5,000萬元,年營業額已增加為5.9億元,並加入汽車燈具製造。
76年至82年,是正峰的擴張期,資本額已增加為1.2億元,工廠占地4,600坪,員工人數146人,這時公司已轉型進入電動工具的時代,年營業額成長至8.3億元。
82年以後,正峰則步入成長期,成長速度十分驚人,不僅資本額已膨脹至目前11.51億元,年營業額65億元,正積極向海外市場布局,除成立美國、澳洲分公司外,並在大陸上海設廠。
事實上,正峰成立至今,不過30年左右,但鍾榮昌年齡卻不過僅僅48歲,而更令人詫異的是該公司員工平均年齡只有36歲,核心幹部平均年資都在十年以上,顯示正峰人事穩定及向心力。鍾榮昌表示,「該公司在營運上向來強調群策群力,打的是團體戰」。
鍾榮昌認為,企業的創新與發展,是基於「三位一體」的理念:即客戶、員工和企業共享利益,也就是為客戶提供最佳的產品,讓員工在舒適、愉快的環境中工作,並為經銷商提供穩定而可靠的貨源。
徹底貫徹「落實管理、穩定成長,創造福祉、共享繁榮,追求卓越、邁向國際」,更是正峰長久以來的經營理念。
正峰發言人張嘉元指出,公司採取人性化管理,制度力求合理化,以及對人的尊重,充份讓員工發揮所長,是其整體戰力得以發揮、市場競爭力強勁的主因;這也是該公司面對未來挑戰的最大憑藉。
採多角化經營的正峰,專業於汽車用各種燈具、家庭用各種燈具、DIY用、園藝用等各種電動工具的製造,每年以研發25種以上的新型式和消費者見面。除為國外知名廠商製造OEM產品外,正峰並以TALON、Mc-CULLOCH、MAXTEL、MOON-LIGHTING四大自創品牌,將產品行銷全世界。
正峰今年的營收可望維持在60億元至70億元的水準,除了加強高附加價值產品開發成果顯著、海外生產愈趨順利外,鍾榮昌也更靈活運用境外資金調度,讓財務運轉更具效益。
【2006/08/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