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7日 星期四

節能、有機 NMB綠建築與自然共生

■ 呂忠晏
幾年前,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師生一行,慕名前去瞻仰全世界最有名的綠建築———NMB(荷蘭郵政銀行,現隸屬於ING集團),因為沒有預約,不得其門而入,今年做好萬全準備,總算如願。
綠建築又稱生態建築,設計的重點在於健康、生態、減廢、節能,1987年落成的NMB,是全球最早的綠建築,最獨特之處在於,與大自然和諧共處。
晴天雨天 都有驚喜
在這裡,每張辦公桌與窗戶的距離低於七公尺,晴天時可以充分享受陽光與溫暖;雨天時,雨滴自屋頂滑落,匯集在每棟建築物間的空中園,成為灌溉花園的水源;非制式化的花園造景,開啟窗戶就能聽見鳥鳴。自然與建築如此完美的共生,是這次參訪最驚喜的體驗。
除了打造人性化的空間之外,綠建築的設計減少了92%的能源消耗,因此雖然建築的初期成本較高,但是能源的節約,讓綠建築仍具有成本競爭力。
沐浴陽光 機會均等
綠建築強調陽光的利用,建築物外觀呈不規則狀,創造更多的窗戶,讓每個員工都有機會接觸到平行的戶外陽光。建築群中的每棟都有挑高的中庭,並且運用陽光反射的變化,讓室內光線充裕,且每位員工和公共空間都能沐浴在陽光下。
反觀台灣的辦公室,臨窗、陽光充足的部分通常規劃為高階主管辦公室,員工則擠在中間部分,陽光資源的分配顯然嚴重失衡。
停車場 是空中花園
此外,考慮建築物的安全、植物的根無法完好生長,一般辦公室的綠化,頂多種些草本植物,或放置一些盆栽。但NMB在停車場上方布置花園,園中可看到高約兩層樓的大樹,以及流水形成的荷蘭溼地地形。
NMB的建築計畫,由建築師和景觀設計師共同規劃,一開始就考慮樹根的問題,不僅事先保留停車場的通風口,樹根也以水管包覆延伸到地下的土壤,不會影響建築物的結構安全。
綠色空間 吸引生物
空中花園的另一個驚奇點是生物。NMB創造的綠色空間,吸引周遭的生物駐進,蟲類、鳥類讓這個綠色空間彷如真實的大自然。
鳥鳴不絕於耳,緊鄰工業區馬路的NMB,也幾乎聽不到其他嘈雜聲。不規則狀的外觀設計,使得聲波不規則狀朝向不同方向擴散,不容易形成回音,也讓整體造型顯得有機而活潑。
參觀過NMB和ING House兩棟ING集團的綠建築辦公室,不免刺激我們想像未來的辦公室,並重新構思科管所空間的設計。雖然荷蘭的氣候環境條件和台灣大不相同,但是重要的設計概念卻可延續,找回在台灣被忽略的陽光、綠意、生活感。
(作者是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研究生)
【2006/08/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