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3日 星期日

墨希 打造印度世界級公司

■ 林聰毅
故事要從1981年印度西部名叫普那(Pune)的小鎮說起,有七個懷抱創業夢想的中產階級青年,其中逾半數曾是一家小軟體公司的同事,他們一起辭去工作,想在當時電腦使用者很少且傳統上不鼓勵創業精神的印度,建立一家全球性的軟體公司。
25年過去了,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許多權威性的調查都認為,這幾位青年創立的Infosys科技公司現在已是印度最受尊崇的企業,也是印度在全球市場最出名的企業品牌。
為高盛(Goldman Sachs)、潘尼百貨(J.C. Penny)等公司撰寫軟體的Infosys,如今已把總部遷至高科技城班加羅爾市,並在7月30日在印度南部邁索爾(Mysore)的新工程訓練中心歡度公司25歲生日,慶生活動還包括7月31日為紐約那斯達克股市當天交易越洋敲響開盤鐘,是第一家獲此殊榮的印度企業。
Infosys囊括多項印度第一的頭銜,包括印度第一家全球企業、21億美元的年營業額有90%以上來自海外、率先實施用企業透明規範、發放員工股票選擇權,和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
如今有許多印度年輕工程師婉拒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等全球巨人提供的工作機會,寧願到錄用率只有1%的Infosys上班。Infosy創辦人兼董事長墨希(Narayana Murthy)說:「我們已證明印度可以有世界級的公司。」墨希當年向妻子借錢以區區1萬印度盧比(1,000美元)創辦這家公司。
他說:「今日無論你走在印度任何地方與印度的企業家交談,他們會說:『我們想成為像Infosys的公司』。」墨希曾在2001年被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評選為25位世界最具影響力的企業家。
不過,Infosys也面臨一些挑戰,創辦人仍占據公司高層職位,他們大多只有50歲出頭,使得近幾年許多高階主管因升遷無門而求去。此外,市場競爭也日益激烈,Infosys與其他印度同業曾主宰印度的軟體外包產業,但現在IBM、Accen-ture等公司紛紛大手筆投資,在印度創辦或擴張既有的事業。
孟買證券商第一全球公司(First Global)主管夏瑪說,Infosys將發現難以維持目前的毛利率水準,因為印度的產業薪資正在快速上漲,「這是必然出現的問題,Infosys的營收可能繼續攀升,但毛利率將萎縮」。
Infosys的企業文化與典型的印度文化截然不同。以往的印度企業須長期依賴政府保護才能茁壯成長,而且企業界是由少數家族集團掌控。即使在今日,Infosys也不是印度最大的軟體公司,塔塔集團(Tata)旗下的諮詢服務業者TCS,每年營收接近30億美元。
在外包產業興起初期,印度軟體業者激烈競爭政府訂單,而Infosys總是全力爭取國外顧客,但這並不容易,當時沒有創投公司挹注資金,加上印度有許多外匯限制。現任執行長尼爾卡尼(Nandan Nilekani)說,在整個1980年代很少接獲大訂單,幾位創辦人只能壓低薪資,在草創期間,他與共同創辦人席布拉爾(S.D. Shibulal)經常共乘一輛速克達在班加羅爾爭取生意。
好運在1991年降臨,加拿大電信設備製造商北電網絡公司(Nortel Networks)向Infosys下單,接下來的幾個月合約陸續湧至,該公司逐漸打響全球知名度。即使如此,Infosys在1999年也只有1億美元營收,為許多競爭對手獲利的零頭。
但2000年的網路泡沫爆破,為Infosys打開更大商機,許多積極削減成本的美國公司,開始把軟體開發和後端作業移至低薪與勞工教育程度高的印度。在1999年至2004年,Infosys的營收呈10倍成長,達到10億美元。
許多專家當時懷疑Infosys能維持這種成長率,事實證明在接下來兩年內Infosys的營收成長一倍,現在每年總營收略高於20億美元。Infosys在1993年發行股票,當時承購買者少之又少,但若在當年投資該公司1美元,現在的價值已高達3,300美元。
(取材自美聯社)
【2006/08/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