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3日 星期日

看時事學英文》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

■ 朱文章
鴻海入主國碁、入資建漢,取得擴大網通版圖的門票,也大幅增加新力、思科的合作機會。另外,華碩與研華成立研碩,提升在工業電腦的市占率;更揮軍入主亞旭,一方面擴大網通事業版圖,另一方面也期望快速拉抬營收。合併等於「買客戶、買人才、買技術、買通路」,對科技業者,是擴大版圖的捷徑。
過去十年,台灣被併購的公司,換了經營團隊後,有的確實有所提升(move for-ward),但績效向下滑落的(fall behind)也不少,甚至以倒閉收場。這些發生危機的公司,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就是最大新股東持股比率低。
經營不善 樹倒猢猻散
科技業整併,雖然不像銀行合併,「併人的,要砍三分之一;被併的,要砍三分之二」,但對科技族的衝擊依然在所難免。俗話說「大樹底下好乘涼」,現實卻是,經營不善就會「樹倒猢猻散」(like rats fleeing a sinking ship)。
例:"Don't let our company fall too far behind. Do everything we can to keep it moving forward."「公司要向上提升,不要向下沉淪。」
"Companies try to attract investors, but if times get rough, those same investors will be the first to desert, like rats fleeing a sinking ship."「公司經營不善,投資人像逃離沉船的老鼠一樣,紛紛撤資收手。」
中國人認為「人聚則財聚,人散則財散」,把人才當成首要。如果管理當局把被併公司原有的人才,當作壞份子(have to cut out bad people like a cancer),並列為第一波精簡人力的優先對象,或者是故意減薪降職,「既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You will not feed your horse well, but you still expect it to run fast.),要別人盲目賣命,人才流失當然在所難免。
例:"Mary was always complaining and spreading rumors. We knew we had to cut her out like a cancer."「瑪麗整日抱怨,又到處散發謠言,我們會小心把她處理掉。」
寧為雞首 不為牛後
俗話說「寧為雞首,不為牛後」,其實反映每個人想工作有成的欲望。早年在北美,冬季以狗拉雪橇代步送貨,狗王一路當先,後面的狗只能亦步亦趨,因此流傳「不當狗王,就只能看前面那隻狗的屁股」(if you are not the lead dog your view never changes)這句富地方色彩的諺語。
例:"Life is like a dog sled team. If you ain't the lead dog, the scenery never changes."「人生就像狗拉的雪橇,你不能提供方向,就只能亦步亦趨。」
俗話說「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亦即獎勵足夠,就有勇士克敵制勝。英文也說「每個人都有他的價碼」(everyone has their price),就像孫子兵法有云「故車戰,得車十乘已上,賞其先得者,而更其旌旗,車雜而乘之,卒善而養之。」這樣,才可以愈戰勝敵人,就愈趁勢壯大自己,也就是「勝敵而益強」。
例:"Sam did not want to take the job in Shanghai, but they offered him so much he couldn't refuse. Everyone has their price." 「上級把薪資加到令他無法拒絕的地步,有道是重賞之下有勇夫,山姆只好接受到上海工作。」
要確保合併的預期績效,首須增加人員的認同感,以確保人才留任的意願。我們常說「有土斯有財」,是因為辛勤工作之後,我們可以預期豐收。外國人心亦同,電影「亂世佳人」女主角郝思嘉之父反覆教導她「土地值得我們為它工作,為它戰鬥,為它犧牲,因為它是世上唯一永恆之物。」(Land is the only thing in the world worth working for, worth fighting for, worth dying for. Be-cause it is the only thing that lasts.)世界上有沒有一家公司,像土地一樣的可親可預期呢?
例:"Land is the only thing that they are not making any more of."「土地是這個世界不再生產的東西。」
企業併購 講求績效
常理可見,合併後公司最大新股東所擁有股權愈高,併購績效一定更好,這是把公司當成自己的事業在經營,符合「有土斯有財」的認同精神。已故的革命家吳稚暉有一次被問到「革命是什麼?」他說,革命不是「你沒做好,我來做;」而是「你沒做好,我來做好。」用於現代企業併購,也可以通。
例:"To be truly revolutionary, you not only must replace the current regime, but you must solve the problems that lead to the revolution."「革命是:你沒做好,我來做好。」
(作者是陸軍官校語言中心主任)
【2006/08/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