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9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簡單 就能搞定一切

書名:簡單管理
作者:迪特‧布朗德斯
出版:知識流
80%的人認為,我們應該活得更簡單,但只有40%的人大概知道該怎麼做,最後只有20%的人確實讓生活變簡單了。
管理要簡單還是要複雜?簡化需要一個改變的過程,這個過程常被低估了,事實上,要改變為簡單管理,是要費一番功夫的,並不是那麼容易,至少必須放棄要擁有周全答案的習慣。
簡單常被誤認普通
其實人們無法簡單地處理行動措施,是因為簡單的關聯性和做法,可能會被誤以為過於普通,而不屑一顧。奉行簡單管理的企業———西南航空的創辦人凱勒赫曾說:
「有趣的是,其他企業的人來我們西南航空參觀並表示,他們想要建立類似我們的企業文化,我們告訴他們做法很簡單,只要好好對待人而已,但是他們並不相信,因為這聽起來似乎太簡單了;他們找的是一些複雜、廣泛的東西。」
這些人和其他許多不相信這種說法的人,都缺乏想像力和這方面的親身經歷。
西門子於1994年成立一個「可用性測試實驗室」,這是一個站在使用者角度來作測試,找出複雜性,以謀改進的實驗室。西門子希望能在這個實驗室裡做產品測試,找出產品上無用的東西,然後去除掉,並希望其產品對消費者而言是操作簡單,容易上手的。
他們只挑了五個具有代表性的人來對產品做測試,就找出產品80%的缺失,他們用攝影機觀察、記錄這些測試人員對機器執行某些預定任務時的一舉一動。以前工程師認為顧客會自己去適應產品,但是這樣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他們必須屈服於顧客導向的要求。西門子會自己做測試和進行新嘗試;嚴格的市場導向策略,使他們在激烈的競爭中取得優勢地位。
德國最大的阿爾迪超市和瑞典的宜家家居,在所有的分店都長期維持相同價位,這樣做不僅對他們本身,對顧客而言也比較簡單。像阿爾迪超市的顧客就沒有必要去比較價位的高低,因為多年來的經驗,他們已經確定阿爾迪超市的東西是最便宜的,至少他們還沒有失望過,所以顧客便和他們建立起一種信賴的關係,複雜性也隨之降低了。阿爾迪、宜家家居因此成為「簡單」的典範,也因其獨樹一格的方式而聞名。
體貼顧客便於上手
戴姆勒克萊斯勒20年來,未曾改變賓士車的操作方式。賓士車的駕駛人發現,不管是哪種新車型,像燈的開關、雨刷的使用等基本的操作,都維持在相同的位置,因此即使換了新車款,也不需要再閱讀新的操作說明,就可以立即上手,開車上路。
近年來,德國電力公司利用一種信任的制度,大幅簡化工作;他們寄給每位用戶一張明信片,由用戶自己填上電錶上的度數後寄回,用來做為年度結算的依據。電力公司因為信任顧客會填上正確的度數,所以只用電腦做自動抽檢的工作。漢堡電廠表示,他們對這個做法的結果非常滿意。根據德國知名社會學家盧曼(Niklas Luhmann)的論點:「信任是一個降低複雜程度的機制」的有力證明。
信任有助強化關係
多年來,寶鹼公司一直保持「一頁備忘錄」的做法,其退休總裁哈尼斯(Ed Har-ness)解釋這個做法的意義:「一份將事實與意見區分開來的簡短書面報告,就是我們決策的基礎。在這個充斥著不可靠消息、數據的環境裡,長僅一頁的報告是很有幫助的。在這一頁裡比較不會有太多的數據,一頁裡有20個數據,是比100頁裡,每頁有20個數據容易控制得多,所有注意的焦點會放在那些重要的事情上。這份報告的作者必須很堅定地為這少數的幾件事負責,因為是少數的幾件事,所以責任會加重,連帶的也會比較可靠。一頁備忘錄是馬虎不得的。」
哈尼斯的談話清楚地掌握了「簡單」與「複雜」絕大部分的問題所在。前寶鹼董事長杜普瑞補充說:「我不了解任何複雜的問題,我只了解簡單的。人們應該將問題劃分成一系列簡單的事情真相。」
會造成複雜性的原因是,我們什麼都想要,什麼都要求完美,我們總是有怕犯錯的恐懼,而缺少冒險與承受失敗的勇氣。我們擔心會造成損失,不想放棄任何東西,所以又是那句話:什麼都做。
人們已漸漸失去冷靜沉著、對事情概況理解的能力,前面所提的原因導致複雜性的產生,連帶的就會變得緩慢、沒有效能。保持「簡單」以對顧客、對員工、對企業,還對自身的健康、幸福負責──這將會是一條很有意義和成功之路。
邁向簡單的入門之道
1. 不要做所有你能做的事
2. 學習割捨
3. 尋找重點
4. 開始時別要求完美
5. 堅持
6. 信任自己和別人
7. 有勇氣用和別人不一樣的方式做事
【2006/08/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