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喜惡 須模糊化

■ 林富元
朋友寄來一位大學教授的演講內容,開宗明義就說:「你喜歡的人,會一直離你而去;你討厭的人,會一直在你附近。」
我覺得這句話觀察十分貼切,也許我們可以攤開來檢視如此原始的人類感情。
英文描述這種感覺叫做“Raw Emotion”,十分寫實。Raw有渾然、生鮮、完全未加修飾的意思。
高高在上的人常常會自我標榜,他們是如何的寬闊、如何平等對待每個人,不會有「喜歡或討厭」這種粗淺的感情表現。其實每個人都會有,只是如何處理罷了。一個對自己真實的人,會真誠的承認,與周遭溝通時,難免會有某種程度的「喜歡或討厭」。
非常欣賞、喜歡某個人,我們不知不覺就會比較在乎他是否能經常在身邊,或許彼此之間會有某種程度的互相依賴。忽然間他離開了,難免會帶來強烈的衝擊。
同樣的,討厭某人,就會特別在意他的出現,心中嘀咕「真是冤家路窄」。其實這正是因為心中的結解不開,看到有嫌隙的人,自己先就渾身不自在,才會覺得討厭的人老是陰魂不散。
我認識一位自認聰明而非常驕傲的博士。他經由朋友安插,到一家公司擔當重任。沒有多久,他就與合作夥伴鬧翻。依他的說法,這些人老是做錯想錯,聽不進去他的想法。後來公司經營不善,他更常常大言不慚的說「都是這些討厭的人,不聽我的意見,才會將公司搞砸。」據說,他後來拒絕與合作夥伴講話,甚至還在激烈吵架之後,被公司找來的警察轟出去。
這位博士後來到其他公司任職,也是初期道貌岸然,後來就漸漸跋扈囂張起來,對在上的人極度喜歡,對周圍有威脅的人極度討厭。他肆無忌憚的批評、藐視他人;對學歷較差或技術不如他的人,更是耀武揚威。相對的,他總是低聲下氣地對待主子,卑躬屈膝,曲意承歡。
「喜歡或討厭」就像力學的原理,有一個力量進來,就有一個同等的反力量回彈出去。他所討厭的人,怎會任他欺負,他們只會加倍回報。而他所喜歡的上司,其實也老早就看穿他,不過是利用他而已。
比較有智慧的做法,應該是練習妥善的隱藏自己的原始感覺,若要發揮,也要練習適當的方法。
原始的感覺是真實的感覺,但是不需要天天掛在臉上,表現於舉手投足之間。厭人者,人恆厭之。好人者,人恆好之。
喜歡或討厭的確是一種零合的無聊遊戲,少玩一點的好。
(作者Blog網站:www.happyboblin.com,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多元投顧、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
【2006/08/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