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決勝品牌》數泓,手工具戰士的數位狂想

圖 /杜曉鳳

面對全球化競爭,台灣中小企業單打獨鬥的經營方式已經很難生存,業界開始體認,唯有利用產業群聚的優勢,以合作代替競爭,並建立自有品牌,脫離代工,才有機會在國際市場站穩腳步,進一步攻城掠地。

推動品牌 多了白髮

二年前,在「結合產業群聚優勢、建立自有品牌」的共識下,數泓科技整合十餘家手工具廠的資源,成為國內第一家擁有數位手工具研發與製造核心能力,以及「eclatorQ」共同品牌的數位手工具公司。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為輔導台灣企業建立國際品牌,推動「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由外貿協會執行「輔導產業群聚發展共同品牌計畫」,自2007年開始專案輔導數泓科技,建立「eclatorQ」數位手工具品牌,並為數泓制定完整清晰的品牌識別系統,加速拓展全球市場。

數泓2007年1月進駐台中加工出口區新廠的第一天,董事會就全數無異議通過要推動品牌。「老實說,公司剛決定推動品牌時,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品牌,更不用說要怎麼推動!」數泓總經理李明華說。

在董事會要求下,工研院出身的李明華只能硬著頭皮幹,每天上班腦海裡就是「推動品牌」四個字,也讓他的頭頂一下子多了好幾根白髮。

隨後,數泓接受外貿協會輔導,並委由美商方策形象設計(DDG)品牌顧問公司規劃與指導,正式使用全新的數位手工具品牌。

李明華表示,工研院移轉數位工具的技術,主要結合我國先進的電子技術,與傳統的手工具製造技術,開創一個全新的領域,數泓的品牌名稱「eclatorQ」,其中eclat為法文的名詞,是卓越、光輝的意思,而torq是扭力的意思。

「eclatorQ」整個字的意思,就是希望數泓的數位扭力板手,能成為一項令人驕傲的產品,數泓則成為卓越的數位工具領航者。

在品牌形象的元素組成上,使用符合數位工具的「數位波浪」,來凸顯「數位」的概念;將視覺元素「數位波浪」結合logo及色系,應用於各式行銷推廣品中,讓客戶快速與「eclatorQ」品牌產生連結。

eclatorQ 怎麼唸

李明華指出,簡單的圖樣加上logo,並結合核心訊息概念,呈現出「eclatorQ」品牌完整而獨特的形象;藍色為主調,是強調理性與智慧。整體來講,這是董事長游祥鎮對數泓的一種期待,也是數泓對客戶的承諾。

為了讓員工認識什麼叫品牌,以及加深品牌印象,數泓從辦公室到工廠生產線,牆上到處張貼或懸掛「eclatorQ」的商標海報。「eclatorQ」不好念,公司幹部帶著員工每天練習,李明華更是連上廁所,嘴裡也念個不停。

李明華說:「品牌推動真的很不簡單!」除了從生產面到市場面都要顧及,還有數不清的細節必須釐清,其中產品商標管理就是一例。數泓光是處理全球商標註冊,就歷經一年多的摸索,還花了不少錢。

由於商標註冊採屬地主義,為了讓銷售到世界各地的數位手工具,都能合法使用「eclatorQ」商標,李明華只好全球跑透透,除了主力市場歐洲外,日本、中國大陸、東南亞、加拿大,甚至中東及非洲,一路走來,吃足了苦頭。

李明華進一步指出,這項專案幫助數泓建立完整的品牌識別系統,使數泓的定位更為明確。例如在「企業願景」方面,數泓標榜為專業性及消費性數位工具商品化的世界領導品牌;「品牌願景」則是成為數位工具的世界領導品牌。

至於「企業定位」,訴求的是數位工具或手動工具及相關製造科技的研發者、生產者及買賣者;在主要市場針對領導工具品牌,提供OD製造服務,並擁有經營「eclatorQ」數位工具品牌。

目前,數泓已有數位扭力扳手上市,其他數位拉力器及數位螺絲起子,相繼開發之中。數泓的產品OEM(委託代工)比重約占70%,OBM(自有品牌)則占30%。

由於技術獨步全球,李明華還記得,數泓2007年第一次參展小試身手,就接獲來自歐美約6,000件數位手工具的試產訂單,金額達2,000餘萬元,讓公司上下信心大增。

攻城掠地 展翅飛翔

2008年6月,數泓進入第二年輔導階段,改由新加坡商奧碩品牌規劃設計公司(OXO)接手。

李明華指出,數泓的OBM產品雖然不多,但這類客戶的比重卻占七成以上,以小公司為主。數泓的策略,「是希望以鄉村包圍城市,以小公司圍攻大公司,進而攻城掠地」。

目前,數泓在全球有20多家經銷商,逐步蓄積能量。李明華說,2007年數泓年產能約2萬枝,2009年預估可成長至5萬枝以上。數泓的出現,等於是台灣將數位手工具「大量生產化」,從過去只是工程師使用的高階工具,變成為一般人都可使用的工具。

數泓已引起國際大品牌的注目。李明華說,陸續有四家歐美一線品牌,在觀察一年半之後,主動在2008年法蘭克福展與數泓接觸,並小量試單。

李明華不諱言,至少還要三年,等數泓的產品確實經得起考驗,並有新產品持續參加國際性展覽,這些大客戶才會放心下訂。屆時,將是數泓展翅飛翔的時候。

「數泓推動品牌,對我國發展數位手工具是一項極具關鍵的指標。」外貿協會強調,這家公司獲得國際肯定,不但是台灣企業推動品牌的成功案例,更代表台灣手工具產業正逐步轉型升級、邁向高科技產業。

【2008/11/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