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3日 星期四

順著客戶的規則走

■ 洪良浩
每一個人的需求不盡相同,要滿足所有客戶的需求,確實不易,成功的推銷人員必須摸清客戶的心意,了解他們的採購原則,才能事半功倍。
一、摸清楚誰是採購決策者
採購決策者指的是最終拍板定案的人,換句話說,也就是具有否決權的人。以家庭來說,購買汽車的決策者是先生或太太,必須搞清楚,才有可能成交。以企業而言,決策者是董事長或董娘,採購經理或總經理,在推銷過程中,就必須打探清楚,才不致浪費時間。
二、搞清楚採購流程守門者
使用者、影響者、建議者通常會對採購有不同的意見,針對不同的對象,迎合他的需求。要說服使用者,就說明使用上的優點與特色,並附上使用利益;針對影響者,最好提供成功範例。要通過層層關卡的採購流程,需要讓每一個人都為你說好話。
三、釐清採購標準
有些企業注重品質;有的重視價格;有的要求交期準確,每家企業的優先順序不同。因此,打探客戶的採購標準,從客戶的關心點切入,準備推銷說詞及文獻資料,才能順利過關。
四、確定採購標準優先順序
一般而言,企業會有多重採購標準,最常見的是品質、成本、交期,但有些採購計畫把交期列為第一優先,如配合周年慶活動而進行的辦公室裝潢,交期便成為第一優先考量。推銷時,把優先順序弄清楚,才有助於推銷成功。
(作者是哈佛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本文與「管理精華錄」同步刊登,http://master.chi-namgt.com
【2005/06/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