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桑德 注入新活力 客戶擺第一

■ 文/劉煥彥
美國行動通信大廠摩托羅拉最近兩年猶如浴火鳳凰,從無比黯淡的前途中起死回生,不僅再度獲得投資人青睞,新推出的Razr手機也成為市場寵兒,打造這一切的幕後的靈魂人物,就是去年1月上任的執行長桑德(Ed Zander)。
數字會說話。外型時髦的Razr,最近這一季賣出650萬支台,公司整體銷售預期將達到370億美元,較2003年成長59% 。
此外,摩托羅拉獲利情況轉佳,預期2005年獲利將攀升30%,手上累積創紀錄的84億美元現金,並實施庫藏股。
摩托羅拉重新吸引市場目光也反映在股價表現,今年至12月初已上揚37%,成為熱門選股標的。億萬富豪索羅斯(George Soros)最近更把摩托羅拉持股,從5.5萬股大舉加碼至63.3 萬股。
桑德自從接掌摩托羅拉後,除了以Razr手機打開競爭局面,還注入新的企業作為、重新把焦點放在消費者身上,並全面改造原先動作遲緩的企業文化。
曾與桑德共事,目前是安全軟體開發業者SurfControl執行長的舒爾茲(Patricia Sueltz)說:「他是個充分展現集中力、執行力與願景的人。」
桑德表示,去年1月接掌摩托羅拉時,摩托羅拉並非一團混亂、百廢待舉。他說:「前一任管理團隊與目前我手下部分主管,2001與2002年都做了不少整頓工作。」
桑德上任之初也未大刀闊斧改革,而是先與員工和顧客見面。公司先前一些問題其實源自忽視客戶需要。
接著他著手撤除管理階層間藩籬,讓高級主管彼此不再孤立,而能與其他經理人和員工增加接觸,創造更開放的管理作風。桑德並鼓勵大家勇於提出想法,提倡所有主管透過全面充分的討論,以制定公司決策。
不僅如此,桑德認為摩托羅拉的基本工作還能做得更好。他加速簡化研發時程、縮短產品上市時間,加強部門間的溝通。桑德認為,摩托羅拉種類繁多的事業(包括手機、無線網路、汽車科技、政府服務與家庭娛樂)不能再各自為政。
負責為董事會提供企業治理建議的資深員工卡納文說:「桑德為摩托羅拉帶來三件事。第一,我們要團結合作。第二,工作以顧客為主要考量。第三,熱烈討論可以得出最佳決策。」
桑德至今最明智的決定,是以Razr做為摩托羅拉起死回生的最重要武器。Razr早在他上任前就在研發,但商業敏感度超強的桑德,在設計部門發現這款手機時,很快決定做為公司主打產品,並隨身戴著它亮相,還向各家行動通訊業者廣作宣傳。
當時美國只有Cingular無線公司一家業者下單,因為大多數人認為手機價格已快速下滑,像Razr這種索價500美元的手機前景堪慮。但隨著Razr 業績從2005年初開始飆升,摩托羅拉獲利也日漸改善,不僅手機事業的營業利潤成長11%,全球市占率也從2003年的14%推升至19%。
華爾街對桑德表現讚譽有加,但質疑在手機逐漸普及的今天,摩托羅拉是否可持續過去的成長率。
手機製造商的對策,是將行動電話轉變為全能的消費電子產品,把高速上網、儲存個人音樂、播放電視節目、提供衛星定位,甚至無線信用卡功能集於一身。
摩托羅拉還想進一步提供桑德所稱「無縫隙的機動性」,讓消費者在家中、車內或辦公室都能連結網路。摩托羅拉明年也打算推出名為MotoQ的個人數位助理(PDA),與市場上極受歡迎的黑莓機(BlackBerry)打對台。
桑德還把眼光放在開發中國家的無線通信設備市場。他說:「我們有時在美國會忘記,世界四分之三的人口還沒電話可用。若看看機會所在,在印度、中國、俄羅斯、巴西和周邊地區,有非常大的機會可以為沒電話用的人,提供這些產品。」
(綜合外電)
【2005/1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