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9日 星期五

創業要領在手賺錢生意上門

工商時報/我的大書坊/B6版 程玲
2006/5/19
■書名:創業的藝術
■作者:蓋.川崎
■出版:商周
在本書中作者提到創業的5大要領,分別是:
1、創造一種意義:創辦公司最好的理由就是創造意義,發明使世界更美好的產品或服務。因此開創事業的第一項任務,就是決定自己要如何創造意義。
2、造一句格言,別管公司的經營理念了:所謂的「經營理念」又臭又長而且完全無關痛癢,從來沒人記得住,更別提實踐它;相反的,應該從創業的意義中創造出一句格言,如此一來將使整個團隊朝正確的方向前進。
3、著手進行,開始創造並提供你的產品或服務:烙鐵、編譯器、槌子、鋸子和AutoCAD,任何能創造產品與服務的工具都可以考慮看看。別光想著高談闊論、振筆疾書和發展計畫。
4、想出賺錢的方法:不管你將要創辦的是哪種公司,都要「界定自己的經營模式」,也就是想出個辦法來賺錢。就算你有最棒的點子或是最好的技術、產品以及服務,少了禁得起考驗的企業經營模式,這些都不能持久。
5、織一張「墊子」(指的是階段性目標、假設與工作項目):最後一個步驟是列出以下3個表:(a)必須達成的主要目標;(b)把經營模式所蘊含的假設明白列出來;以及(c)寫出為創辦公司而必須完成的工作項目。如此便能夠使一切井然有序,並且在情況糟到無法收拾的時候,使你的公司依常軌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