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5日 星期一

部屬比我老…坦誠好管理

■ 傑克‧威爾許專欄/編譯湯淑君
阿拉巴馬州亨茨維爾鎮匿名氏問:我最近拿到企管碩士(MBA)學位,剛獲擢升為經理。我相信坦誠是上策,但我有顧慮,因為直屬員工年紀是我兩倍。
答:你也許認為,跟輩份有如父母的人直話直說,有些彆扭。但你大可放心,因為所謂「長者」也和你一樣,厭惡隱語、模稜兩可和拐彎抹角的話。事實上,他們在職場上已忍受數十年,到頭來極可能對你的坦誠喝采。
一旦你開始坦白、誠實地告知績效與結果,起初他們也許會感到驚訝,需要費力適應一段時期。無論年齡多大,大多數人就是適應不良。
但還是要這麼做。坦誠終究是上策,總是能改善工作績效。一旦你摒除含糊不清的訊息與虛假不實的績效評估,你的團隊動作會更快、創意會更豐富、精力會更充沛。
何況,坦白說,坦誠是你的職責。你當上經理後,就有責任讓員工清清楚楚了解他們的立場如何。這正是培養最佳團隊並贏得勝利的方法。
順便一提,你問的是常見的問題。我們聽過各種避免坦誠的藉口:比如違背日本人的禮節和瑞典的平等主義等等。但截至目前為止,你提到的年齡問題最令人為難。
拋開這種顧慮吧。有些「長者」起初可能反對,但優秀者對直話直說的期待已久,有如大旱之望雲霓。
(如讀者有疑問想請威爾許夫婦解惑,意見請寄welch.edn@udngroup.com,本報會代為轉達。)
【2006/05/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