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0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搜尋未來

作者:約翰.貝特勒
出版:商周
人類世界要什麼?根據作者的說法,能以各種不同方式回答這項問題的企業,就能解開企業最難解、而且堪稱為人類文化本身最難處理的謎題,這正是Google這家公司過去幾年來一直在做的事。
在雅虎(Yahoo)、AltaVista、Excite、Lycos和其他先進投入搜尋事業好一段時間後,Google迅速加入這場戰役,並提出一個全然不同的嶄新搜尋方式,重新定義病毒式行銷(viral market-ing)的構想,在達康企業倒閉潮後倖存,還漂亮地完成矽谷史上最大且最受議論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案。
本書不僅道出Google大獲全勝的內幕,也闡述搜尋技術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同時也告訴我們,在行銷、媒體、流行文化、約會、找工作、國際法、公民自由及與人類有關的其他各個領域,搜尋技術即將開始產生驚人的影響力。
Google超越同業競爭對手,成為取得即時知識的入口。數億人使用Google滿足自己的需要、需求、擔心和觀察,創造出「人類意圖資料庫」(Database of Intentions)的非凡工藝品。舉例來說,你會發現為愛滋病所苦的同性戀者,在Google網站搜尋愛滋病相關資料、想製作炸彈者利用Google 網站搜尋資料暗中策劃、女性在初次約會前先上Google網站搜尋約會對象的底細。跟其他以搜尋為主事業幾千個大大小小資料庫相結合,這就是強勢組織(包括政府在內)想要熟悉的資訊金礦。
【2006/05/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