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4日 星期日

哈佛個案》接單不是問題策略才是關鍵

■ 湯明哲提供《個案》
ElectriDoc(簡稱ED)是一家文件管理系統軟體公司,才成立兩年,營業額200萬美元。
ED的產品功能很多元,包括文件版本的更新管理、文件的傳閱修改等,可以幫助企業建立文件的業務流程,也可以把文件過去修改過的版本,全部顯示出來。ED很著重於產品開發,也會針對客戶需求,不斷調整產品形態,提供不同的售後服務。
一直以來,ED的客戶來源,主要集中在製藥業、煉油業、民用電子業、機械製造業和化學製造業,多半是勇於嘗試新技術,希望透過文件管理軟體,改善公司經營的企業。
最近,銷售經理傑夫(Jeff)透過人際關係,拉到一筆有史以來最大的百萬美元訂單,對方是一家保險公司,其新任技術長(CTO)希望把ED產品,應用在新的IT系統上。
銷售副總裁慕迪(Mike Moody)非常興奮,極力遊說接單,尤其保險公司雖然是文件密集的產業,但是對於新科技產品態度保守,難得有機會接到大訂單,當然要善加把握。
其次,ED的兩大競爭對手正極力擴張業務,ED雖仍領先對手9到12個月,如果不趁機加速市場行銷和業務拓展,恐怕很快就會喪失優勢。麥可同時主張,ED應該投入更多的財力和獎勵計畫,多方拓展銷售市場。
不過,資深工程部主任譚托比(Toby Tang)卻有顧慮,如果要接單,必須對現有產品做大改變,ED目前並沒有足夠的工程師;財務長魯絲(Judy Rooth)也警告,ED目前財務狀況不錯,但如快速推動全方位銷售,公司的「燒錢速度」很可能危急現金流量,她主張維持保守策略,穩健成長。(此為真實案例,資料來源:湯明哲提供)
【2006/05/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