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5日 星期一

發揮專業 落實應用「四力」

■ 記者陳珮馨/台北報導
大前研一「專業」新書,連續數月入列暢銷書排行榜,上班族和企業經理人如何把趨勢大師所謂的專業「四力」—先見力、構思力、議論力、矛盾適應力,落實應用到職場生涯發展和工作上?
在昨(14)日天下遠見事業群舉辦、經濟日報協辦的「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座談會中,台灣雅芳總經理王子云、明基電通全球營銷總部總經理王文璨及美商甲骨文台灣區總經理吳昇奇等企業領導人,分別從親身經歷和企業實務的角度,更具體地透視分析「專業」。
王子云表示,放眼未來五到十年趨勢,專業人才必須具有「異中求同」的整合力,以及尊重差異的溝通力,才能挑起跨國的營運挑戰。今年起兼任韓國總經理的她,就是最好的例子,她必須迅速結合兩地差異,找出最有效的運作模式。
在雅芳內部,「專業」已經化為一套具體流程,包括如何把最初的創造力、化身為實際的執行力,配合高度的解析力、反省力,完成每一件任務。不管是一天或是一整年的計畫,「雅芳人」都必須按照這套專業流程,周而復始地運作。
王文璨身兼明基行動通訊總裁,現在常得在德國、台灣兩地跑。在他眼中,專業人才必須能把遠景化為策略,並要卯足力氣去執行。同時,「專業」不是獨自為之,一定要透過團隊合作,才能共同從遠景中,盡快尋找最有效的可行方案。
吳昇奇曾經在美國,一連攻讀三個碩士,他認為「堅持」是培養專業的不二法門,不管遇到多大挑戰,都要勇於付出。他鼓勵職場個人,不管位於初階、中高階,都要有長遠的眼光,專注在核心領域,透過公司培訓、自行進修等,一步步邁向專業。
【2006/05/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