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7日 星期三

企業策略》品牌 用心經營出來的

■ 陳珮馨
「品牌是一條不歸路。」幾乎每一位投入品牌的企業領導者,都會發自內心感嘆,既然跨出第一步,未來的漫漫長路,只能往前、不能退後。
長年投入品牌經營,一手重建福特市占率的福特六和總裁沈英銓,做品牌的第一堅持,就是全公司每一個人,都必須盡心盡力了解顧客,絕對不能只靠強大的行銷團隊。
尤其,行銷部門常會把案子,外包給市場調查公司,市調公司再聘請工讀生、站上街頭發問卷,最後得到的報告,往往無法反映顧客實情。
虛心聆聽顧客心聲
因此,沈英銓認為,從公司董事長到業務人員,每一個人都有責任了解顧客,何況顧客的定義很多元,從公司的內部顧客一直到上下游廠商,都可以納入資訊蒐集的對象,只要用心親身觀察,都可以得到豐富的資訊。
他自己就是站上第一線,虛心聽取顧客心聲。1999年,沈英銓剛接下福特六和行銷副總經理,曾經是台灣最大品牌的福特,卻在幾年間兵敗如山倒,市占率從20%降到9%,出現極大的品牌危機。
回顧當年,沈英銓清晰記得,他和一群高階主管坐在觀察室後側,聆聽消費者在焦點座談上,大談對福特汽車的印象。「福特太不長進了」、「福特聽說被馬自達買去了(其實,是馬自達被福特買了)」,消費者直率的閒聊,每一句都刺進沈英銓心中,儘管和事實不符,卻是消費者最直接的感受。
沈英銓不做任何辯解,他帶領福特六和員工徹底檢討。原來,福特曾經叱吒國內車市,但不知不覺中,落入「成功」的陷阱,以為只要推出新產品,就能再度奪魁,加上福特一直由外國主管領軍,漸漸地和台灣市場、也和年輕族群疏離。
為了揮別「老掉牙」的形象,沈英銓全力思索品牌定位,數不清的辯論、決議,終於定出年輕化、活潑化和社會責任三大目標。為了在消費者心中,注入新的意義和生命,福特又半年時間研究消費族群,發現20%的人買車是為了駕駛的樂趣,大部分是為了家庭用途。
由此敲定「活得精彩」的品牌定位,希望提供消費者享受開車的過程,也旋即和廣告公司溝通,強調所有的廣告都必須堅守定位,呈現樂觀、陽光、舒服的態度。
什麼都要 什麼都沒有
「品牌定位不可以機關槍掃蕩。」沈英銓說,全部都想抓,等於什麼都沒有。以福特旗下的品牌Escape為例,就是希望台灣消費者擁有一輛平日可代步上班,周末還能上山下海、全家享受自由快樂的車,而於2000年引進的運動休旅車。
Escape的廣告文案,也費勁心思。過去台灣人,拎著皮箱隻身海外,開發國外客戶,充分顯現絕處逢生的生命力,為了體現台灣人的內心世界,決定打出口號:「路,是Escape走出來的。」
一輛俐落的休旅車,直奔山頂、跋山涉水,「行動無界線」的意象,一再呈現在Escape的廣告中。為了凝聚品牌向心力,福特還發起車主俱樂部、舉辦行動無界限生活體驗營,創造生活話題,掀起一股休旅車風潮。
除了把品牌精神傳遞給外部顧客,沈英銓並未忽略公司的內部顧客群。他相信任何的品牌信念,都必須從每一位員工出發,才能從下而上、由內而外,傳遞到所有的顧客身上。
消費者才是老大
其中,最關鍵的思維在於,把一般員工認為「老闆最大」的傳統思維,徹底顛倒過來,變成「消費者」最大。
沈英銓講了一個小故事,說明未實踐「顧客為尊」理念的嚴重後果。一架美國東方航空的班機準備從底特律起飛、前往芝加哥,起飛前5分鐘,機艙服務員忽然請一位頭等艙乘客換到經濟艙,並致贈兩張頭等艙機票致歉,原來東方航空總裁臨時要搭機。
沒想到,對方竟是IBM總裁,他告訴機艙服務員說,未來IBM員工將拒絕搭乘東方航空班機。
飛往芝加哥只需要一個半小時,但是得罪了一位IBM總裁,卻立即釀成難以挽回的損失。沈英銓認為,東方航空的機艙服務員,把公司領導人捧在第一位,卻忽略顧客為尊的信念,正是引發悲劇的原因。
因此,每年五一勞動節,沈英銓會親自幫模範勞工洗車,三八婦女節、端午節、員工聚餐時,他和經營團隊會主動幫員工端菜,農曆年節,經營團隊親自到生產線發紅包。一切的創意狂想,都是為了打破形象,提醒員工「消費者才是老大」。
成功抓住顧客的心、打出漂亮的品牌形象,只是漫漫長路的第一階段,維持品質、打通市場,才有機會打一場持久戰,真正走得長遠。
高「品質」的要求,尤其是強勢品牌的第一要素,不管遇到任何困難,都不能妥協。宏碁行動運算事業單位總處長甘博隆表示,每一次遇到品質出差錯,都要當機立斷,立刻派人遠飛海外,趕在貨還沒送達前,攔下搶救。任何一次心存僥倖,自以為差錯不大、沒必要大費周章,最後一定會虧大錢。
放眼國際 全方位行銷
放眼國際、達到全方位行銷,也是經營品牌的重要課題。「地區品牌不持久」,甘博隆說,尤其是PC產業,如果不走出去,國外品牌就會走進來,最終還是死路一條。
甘博隆以宏碁經驗為例,早期還是地區性品牌時,腦中浮現的幾乎都是台灣競爭者,一直到跨出局限、真正走進國際市場時,才赫然發現世界何等廣大。面對數不清的品牌競爭,不得不絞盡腦汁、不斷發展不同的應對模式。
2003年,宏碁取消筆記型電腦四大總代理商的代理權,直接建立經銷商網絡,就是迎接全球品牌競爭的策略之一。甘博隆表示,宏碁過去也做直銷,但是發現直銷的效率比經銷高、售價也比較低,如果兩者併行,等於是和自己的經銷商作對。
於是,相對於戴爾(Dell)全面直銷的模式,宏碁決定走一條不同的路。為了支撐全面經銷的模式,宏碁徹底轉換運作模式,先從企業內部開始,設定e化流程、加強IT系統,因為唯有隨時掌握出貨、進貨情況,才能大幅降低經銷商庫存成本,在最短時間交貨。
甘博隆形容這是一場「資訊與情報的大戰」,他觀察戴爾可以憑著直銷成功,致勝關鍵,就是靠著完整強大的IT系統,即時掌握銷售情況,才能隨時在第一時間調整價格。因此,選擇經銷模式的宏碁,也必須透過強大的IT系統,一來掌握自家出貨情況,二來隨時觀測競爭者的影響。
低價 最犀利的武器
價格,也是決殊死的要件。促銷時,絕對要精打細算,用最少的錢達到最大的效果。甘博隆舉例,宏碁長年和法拉利合作,推出多款法拉利機種,雖然付出高額成本,但是賺的錢遠高於這筆費用。
他相信,「低價永遠是最犀利的武器」,不過,推出低價策略時,最好也能提高持續性,盡量接連推出二波、三波;同時,必須先一探究竟,弄清楚顧客心中的價格定義,很多時候,價格不一定最低,但是顧客已經認為很便宜了。
從品質、通路,一直談到價格競爭,甘博隆強調:「產品是品牌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一切的千變萬化,幾乎都是在跨上國際舞台後,如排山倒海而來,不管如何,長跑健將放眼未來,唯有維持領先的速度和效率,才能永遠贏在前頭。
【2006/05/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