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0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先分割,再征服

書名:為什麼有些品牌比較強?
作者:賴茲
出版:遠流
市場到底有多大?
在開始規劃品牌前,人們通常會問的第一個問題。但這問題本身就錯了。
品牌的機會並不存在於現有的市場,而在於創造一個新市場。
新的品牌就像新的物種,新物種不是從某個現有物種演化而來。假如說「獅子」是一個品牌,你不可能用改良的獅子而創造出新品牌。無論你對這個品種做了多少改良,獅子仍然是獅子。
新物種是由於某個現有物種的分歧而產生的。在遙遠過去的某個時候,獅子的祖先panthera(豹屬)分歧了,創造出一個新物種,叫做「豹」。
Panthera 以同樣的方式分歧了好幾次,創造出豹、虎還有獅子。這是大自然運作的方式,也是品牌運作的方式。
如果你要創造一個強大的新品牌,應該尋找某種方式,讓產品或服務有可能從某個現有類別中分歧出來。換句話說,建立品牌的最佳方式,並不是透過追逐某個現有類別,而是要創造一個你可以占到先機的新類別。
先分割,再征服,才是建立強大新品牌的方法。
市場到底有多大?從品牌的觀點來看,這個問題的最佳答案,是零。
為了建立新品牌,你必須克服理智上要供應某個市場的想法,反而集中心力創造一個市場。
全球十大最有價值的的品牌可口可樂、微軟、IBM、奇異、英特爾、諾基亞、迪士尼、麥當勞、萬寶路、賓士汽車,為什麼能歷久不衰?但同時成千上萬的其他品牌卻消失不見?
作者認為,這就和達爾文的「天擇說」道理相通。一種品牌開枝散葉成為眾多品牌,市場上的需求則讓「不適」者被淘汰。
【2006/05/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