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4日 星期日

全錄執行長穆凱伊 靈活經營績效谷底攀升

■ 湯淑君
五年前,全錄公司(Xerox)捲入會計醜聞,遭美國證管會調查,又陷入營收陡降、成本升高和負債累累的窘境,險些步上破產法院。如今柳暗明,前景一片光亮,這多虧穆凱伊(Anne Mulcahy)的功勞。
穆凱伊1976年加入全錄,從基層業務員做起,後來一路晉升。2000年,全錄公司把這位名不見經傳的人事部主管內升為總裁。2001年8月,穆凱伊升任執行長。
此後,全錄重編總額14億美元的盈餘數據,支付鉅額罰款與證管會和解,並撤換財務長與稽核人員。同時大幅精簡人力,總員額從9.6萬人減為5.5萬人,另又打消100億美元的債務,並把合資公司富士全錄的持股賣到剩一半。
穆凱伊上任以來的這番作為,讓全錄氣象一新。過去四年來,全錄的經常性支出銳減26%,並推出一系列新產品,一舉奪回高階影印機市場的領導地位。
眾人歸功於穆凱伊領導有方,運用靈活手腕引導全錄化險為夷,堪稱自葛斯特納(Louis V. Gerstner Jr.)拯救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以來,最了不起的企業東山再起壯舉。
當然,前方仍面臨重重挑戰。
全錄深陷低潮時,股價一度跌到每股15美元左右,後來隨營運漸入佳境股價自谷底翻升300%。可是,近兩年來,全錄的股價走勢鈍化,仰望1999年的巔峰價位仍遙不可及。投資人相信全錄的財務狀況已重新站穩腳步,但營收成長數字仍時好時壞。
如何衝高業績?現年53歲的穆凱伊已有腹案。她相信,新推出的數位產品可望抵消全錄傳統型影印機銷售額遞減的衝擊,使今年的盈餘增加、營收小幅成長。
穆凱伊的關鍵策略是:提振彩色印表機與影印機的銷售額。每當企業用戶印出一張彩色文件,全錄的利潤是用戶印黑白文件的四、五倍。
在通用汽車(GM)、柯達(Eastman Kodak)等老字號績優公司前途未卜之際,穆凱伊針對企業救亡圖存的議題提供她的看法。以下是她接受訪問的摘要。
問:就任總裁之初,妳如何因應新職務?
穆凱伊答:首先要做的,是解決資金流動問題。接下來,我永遠把顧客和員工擺第一。先與員工開會,溝通公司的策略,強化他們的信心,然後與顧客會談。
問:如何讓高階主管支持妳的計畫?
答:起初我要求他們思考後做抉擇:究竟有沒有熱忱協助公司扭轉乾坤。如果他們興趣缺缺,也罷,我會協助他們離開。有三人離職。留下來的確實努力打拚。
問:如何說服中、低階員工,讓他們相信妳的方案可行?
答:我認為,他們想知道公司撐不撐得下去,和公司度過難關後會變成什麼模樣?簡單說,他們想問:「值不值得再待下去?」
我們編撰一篇假設2005年12月會發生的故事,描述投資人、分析師、媒體記者等人士到時候會怎麼評論全錄。我們從顧客角度看全錄的產品組合可以怎麼改進。然後,我們加入財務數字和股價。
結果,當時我們希望發生的事,如今大多已實現。當然,並沒有完全實現。但這給全體員工可預見的、可堅持下去的奮鬥目標。
問:這兩年來全錄銷售成長鈍化,這是從類比轉型到數位無可避免的嗎?
答:技術轉型有陣痛期。你可以像柯達或富士一樣觀望,等到變革發生時眼睜睜看著運勢逆轉直下。你也可主動轉型。全錄就打算儘速淘汰鹵素光(傳統型)影印機。從獲利觀點來看,守住舊有技術總是比較輕鬆,只是最後你會失業。(取材自華爾街日報亞洲版)
【2006/05/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