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7日 星期三

石滋宜觀點》改變事業定義

■ 黃祖強整理
「人多的地方,就會有商機。」這個古老的商業法則,至今還適用於各行各業,甚至可以運用到商業模式改造上。
日本鐵道(JR)九州公司,為了提振客運業績,一直在品質與服務上力求精進,但還是碰到營收成長瓶頸,促使經營者思考,為什麼不改變商業模式———從單純的運輸業變成百貨商品服務業,是他們找到的答案。
JR九州計劃興建新博多車站,這座占地20萬平方公尺的車站商業大樓,其中包括11萬平方公尺的商業設施,6萬平方公尺屬於百貨賣場。
百貨賣場將結合九州特色商品和交通樞紐販售商品,並以世界知名時尚街道命名不同區域。已有阪急百貨、大手商店看好這個車站的「集客力」,準備進駐。據估計,2011年完工後,一天可吸引34萬人潮。
JR東日本就是一個類似的成功案例,引進三越等百貨業者進駐車站大樓,2005年營收9,700億日圓,營業利益63億日圓,比本業虧損39億日圓,耀眼許多。
也因此,JR搖身一變為Japan Retail(日本零售)。
事實上,改變商業模式不見得要開發新事業,而是就原來的事業,進行想法、策略上的創新。要讓營運倍增,首須打破慣性思維,沒聽過的想法,不可一口否決,引領同事做開放性的對話,如此或許可以找到開啟事業變革的契機。
(作者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黃祖強整理,總裁學苑網站http://www.ceolearning.org/)
【2006/05/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