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6日 星期二

企劃DNA》學企劃 向老子借點子

■ 齊瓦哥
很多人都知道,企劃的許多邏輯和兵法類似;所以學企劃應該向孫子、孫臏、姜太公等兵法家學,我卻認為企劃人應以老子為師,因為老子的思想最能直接進入商業亂源的核心,找到真正的問題點與機會點。
對企劃人而言,老子博大精深的學問,有九個方向值得學習,分別是流動、細小、柔弱、無為、不爭、見素、清靜、赤子、抱一的學問。每一種學問都深藏行銷、管理、兵法、趨勢分析、人性與創意的觀念,有空不妨翻閱《道德經》,相信能得到很多向度的啟發。
流動的學問
企劃很容易受制於主觀的定見,或是一種不自覺的僵化思維,不妨稱之為「石頭」。《藍海策略》一書強調,開拓無人競爭的市場,企劃人的思維有如一顆石頭,就不能如水般流動,如何洞悉藍海所在。
《藍海策略》一書提出很多分析工具和架構,是包裹在思維之外的技巧,其實破局的重點只有一個,那就是讓自己的思維保持「流水」狀態,不要變成「石頭」。
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經常用「水的道理」訓練自己的觀察力、判斷力,並用自己的「水能量」,影響產品、市場、管理模式、甚至核心幹部,讓他們不要成為一顆顆驕傲的石頭,而是一條條無爭的流水。
細小的學問
「道德經」第63章說:「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這種從細微推演到巨大的道理,與孫子兵法兵勢篇「治眾如治寡」的概念,是相通的。
專門研究生活型態以推演趨勢的費絲‧波普康,在所著的《爆米花報告》中提到:「從錄影機購買量和錄影帶出租量的直線上升,可以確認繭居族的時代已經來臨!」同樣的,新世代管理大師唐納.薩爾在《成功不墬———最適者生存》一書中提到:「當一個企業者執行長上了主要商業雜誌的封面,表示公司已經開始進入危機了!」一般人認為,執行長上雜誌封面,對企業形象是一項加分,他卻看到細微的另一面。
「天下大事,必做於細!」正是當今行銷的主流思維,誰都想成為一方的霸者,但不重視細節如何能成其大?細節,不僅是微觀,更是宏觀的基礎。
抱一的學問
正常人看事情,是站在「二」的角度。有善,就有惡;有美,就有醜。但老子看事情,是從「一」的角度。有空的茶杯,才能裝進更多的茶水。老子說:「曲則全,枉則正;窪則盈,弊則新;少則得,多則或,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他的邏輯是一個圓,沒有衝突,沒有對立,只有不斷運轉。
唐納.薩爾所言:「當一個企業者執行長上了主要商業雜誌的封面時,那表示公司已經開始進入危機了!」就是「一」的觀念。表面上的「好」,其實是「壞」的開始,好與壞是一體的兩面,不是對立的關係,而是一個圓的觀念。
企管大師韓第出版《大象與跳蚤》時,IBM前執行長葛斯特納馬上回應「誰說大象不會跳舞」。當大規模的組織形態發展到極致,小組織的優勢就會浮現;當小組織達到競爭高峰時,大公司的優勢就會凸顯,兩者並非對立,而是自然並存。
順著「一」的觀念,便能很快掌握趨勢轉變的方向,從A的流行推演出非A的動態,從B的衰敗,推演出非B的大勝,決策隨時都能快人一步。
不爭的學問
源於「一」的觀念,老子認為要成為上位者,必先處於下位,所謂「江海所以能為百谷王,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谷王……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與之爭。」
很多企劃、文案、創意人員都喜歡「爭」,爭誰的點子強、企劃好、功勞大,也爭新的業主、新的舞台。因為要爭得你死我活,所以針鋒相對、誓不兩立。
最高明的爭是不爭。不爭,不是不去爭取,而是不必去爭取。處處幫助別人,別人就會爭著與你相處,提供好的建議,也會爭著聽你說話,你就有如流水灌溉著朋友、公司、個案、環境,「利」萬物,居「下」而不爭。
柔弱的學問
溝通是企劃人主要的工作之一,有人採取強勢溝通,有人採取柔性溝通,其實老子認為,溝通應柔強並濟,方法是柔性的,作用卻是強勢的。誰說一朵玫瑰花所散發出來的力量,一定比一台坦克車還微小?為了讓掌握決策大權的女性主管點頭,你會利用柔性的玫瑰花?還是強勢的坦克車?
老子說:「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無有入於無間。」又說:「柔勝剛,弱勝強。魚不可脫於淵。」開發新市場,或新業主,所面對到的困境與阻礙,如同一座看不到空隙的巨牆,要攻進這座牆心,不僅身段要柔軟,連思維的方式都要柔軟如水,當思維開始自由流動時,就能夠馳騁於天下的至堅(困境與阻礙),找到一線生機。
(之一,作者著有《突發齊想》、《非常齊見》,www.eye-ball.com.tw;email:chi.w168@msa.hinet.net
【2006/05/16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

G.passer 提到...

Nice!很受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