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9日 星期五

主管經》海外派遣 要弭平文化隔閡

■ 陳珮馨
高階經理人派駐海外,除了面對人生地不熟的挑戰,更時常要背負西方社會,對於「東方人」的刻板印象,如何成功突圍、進而傲視群雄,是一大挑戰。
曾經外派到美國兩年的宏碁公司總處長甘博隆,就有相當深刻的體會,他形容那兩年時間,感覺就像「待了十年」,工作和生活受到極大衝擊,身為主管,他底下的三位同事,清一色西方人。
才抵達美國,其中一名部屬立刻表示,甘博隆語言能力不足、對於美國文化不熟悉,他希望代替甘博隆,主動出面和經銷商洽談。面對部屬毫不留情面的態度,甘博隆一點也不退縮。
他立刻婉謝部屬提議,決定單槍匹馬完成任務。甘博隆說,英文雖然不夠道地,但只要能溝通就好,既然不了解美國文化,就更要把握每一次接觸機會,勇敢嘗試。
第二個月,這位部屬又向他挑釁,直接表態除非加薪50%否則走人。在美國,大家對於跳槽早就司空見慣,甘博隆也聽出部屬的弦外之音,原來是想仗恃自己的文化優勢,要求加薪。
不過,甘博隆已經磨練一番自信了,他幾乎不假思索地,請同事立刻收拾辦公桌,同時完整說明離職的權利、義務。他很清楚,就算沒有美國部屬的協助,他也有能力克服一切的工作挑戰。
「美國人很直率!」甘博隆感嘆,這也是文化震撼之一,他被迫調整管理方式,扮演過去從未經歷過的角色。
台灣杜邦公司總裁蔡憲宗,也走過相似的血淚歷程。
十幾年前,他從台灣調到美國,負責管理號稱杜邦全球最難管的一家3,000人的工廠,面對極強大的工會力量,他身為唯一的東方面孔,又沒有管工廠的經驗,只好硬著頭皮往前衝。
當時,蔡憲宗自忖,既然專業知識不如人,就只有靠迅速建立團隊,尋求夥伴的支持。
因此,他積極在身旁,找幾位能信任的人,倚重他們的專業能力,但他從不在團隊面前洩露自己的專業不足,反而要求自己必須速下決策,並一口氣擔起所有責任。
回想那一段苦日子,蔡憲宗仍心有餘悸,當時連晚上睡覺,都不斷祈求別接到電話,因為半夜鈴聲,絕對只有壞消息。龐大的壓力下,他隨時做好萬全準備、也隨時抱著最壞的心理打算。
隨著企業經營的不確定風險不斷升高,任何時候,都可能面對危機,過去隻身海外的磨練,也讓蔡憲宗鍛鍊一身走出逆境的抗壓能力,越來越能心平氣和,笑看人生的大風大浪。
【2006/05/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