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8日 星期四

向老子借點子 清靜 赤子

■ 齊瓦哥
清靜的學問
這是最基本的老子學問。聽說老子十分沈默,,頭腦經常處於完全靜止的狀態,一如佛家的空境, 所謂「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靜勝躁,寒勝熱。清靜為天下正。」
企劃人無法清靜,心思就會浮躁不安,邏輯就會像一團糾纏不清的釣魚線,只能看到事物混亂的表層,看不到事物的深層,提出來的見解將脆弱不堪一擊,文字會一味追求華麗,忘了和商業掛←,充其量只是辯才,而不是深謀遠慮的策士。
心境若能一直保持在虛空、寧靜、清透,思維自然而然就能變成活泉、流水;當思緒變成流水般,就能逐一體現細小、柔弱、無為、不爭的學問,也會自然察覺到「剛強」的壞處,而不須刻意學習
赤子的學問
野獸派大師馬諦斯曾說:「讓我們用孩子的眼睛去看世界!」老子90歲時也說:「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專氣致柔,能如嬰兒乎?」、「含德之厚,比於赤子。毒蟲不螫,猛獸不據,攫鳥不搏。骨弱筋柔而握固。」可說互相呼應。
現代的教育方式,給了太多固定的答案,我們不斷訓練小孩成為一顆顆傑出的石頭,並為這些石頭設計各式各樣的獎盃、獎狀與獎金,我們害怕小孩成為失控的流水。
有人請教畢卡索「如何欣賞藝術」,畢卡索說:「你為何不先試著去了解鳥的歌聲?」這個回答就是流水的答案,只有抱持赤子之心,才能有效釋放自己的潛能。
據說愛因斯坦在浴室一待就是幾個鐘頭,有一次一個醫生朋友等的不耐煩,就要愛因斯坦夫人去催促,她透過鑰匙孔,看到自己的老公一直在玩泡泡,經再三催促後,愛因斯坦回說:「請別來打擾我,玩泡泡讓我發明了相對論,同時也瞭解到宇宙就像泡泡一樣會擴張,直到爆炸開來……」
老子的學問浩瀚而纖細,充滿矛盾卻諧和一致,堪為亂世商界與政界的明經,相信以老子為師有益思維開通。(完)
(作者著有《突發齊想》、《非常齊見》,www.eye-ball.com.twemail:chi.w168@msa.hinet.net
【2006/05/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