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7日 星期三

企劃DNA》無為 見素

■ 齊瓦哥
柯林斯在《A到A+》一書中提到:「當員工有紀律的時候,就不需要層層的管轄;當思考有紀律的時候,就不需要官僚制度的約束;當行動有紀律的時候,就不需要過多的掌握。」和老子所說的「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有異曲同功之妙。
無為的學問
柯林斯分析:原本他以為優秀的執行長一上任,就會制訂新的願景與策略,先來個轟轟烈烈的大動作,但事實並非如此;真正厲害的執行長,會先找尋適合的人,並把他們放在適合的位子,因為他們都明白一個簡單的事實:先思考「該找什麼人」,而不是老掛記著「該做什麼」,如此才更能因應瞬息萬變的世界。
老子說:「道常無為而無不為。」 帶領團隊進行腦力激盪也一樣。遊戲規則訂的愈多,激發出來的創意愈不精彩,反之,遊戲規則愈少,創意的張力可能愈大。這也是一種無為的境界。
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經理人的心、眼、耳、口如果都被外在的物質世界所迷惑,如何面對競爭永不停息的商場?
見素的學問
富比世雜誌今年公布的全球首富排行榜,台灣入榜的有王永慶、郭台銘、蔡萬才家族、王雪紅與陳文琦、林百里,前兩者都是以儉樸自律出名的企業家。
王永慶喝咖啡時,總要用小勺舀一些咖啡將裝奶精的容器洗一洗,再倒回咖啡杯中,這樣奶精就不會有一點浪費。60歲後,王永慶每天堅持做毛巾操,一條毛巾一用就是20年。他常說:「東西能用,又何必換呢?」郭台銘曾說:「我一個月不到1萬元,現在有手機,我連手表都沒戴,我的本性不喜歡去享受的。」王永慶與郭台銘是否是老子的忠誠信徒,不得而知,他們卻是信奉儉樸的台灣第一、第二首富。
老子說:「見素抱樸,少思寡欲,絕學無憂。」絞盡腦汁的企劃人若能學習老子「見素的學問」,就能做到心能清靜,因為物質的誘惑一如脫疆的野馬,會不斷拉散思維的秩序,令人無法集中心思。
(之二,作者著有《突發齊想》、《非常齊見》,www.eye-ball.com.tw;email:chi.w168@msa.hinet.net)
【2006/05/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