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5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索妮婭禮賢大智

■ 羅智強
有個國家,全國有3億人每天的生活預算不到1美元;全世界40%的窮人集中在這個國家;她同時是HIV帶原者第二多的國家。
還有個國家,15年來,經濟成長率世界第二;根據一項研究預測,15年後她的經濟規模會超越英國,2040年會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到2050年經濟規模會達到日本的五倍。
這二個國家的名字,都叫做「印度」,一個是印度的過去,一個是印度的未來。然而,在這過去與未來之間,印度在2004年出現了一個奇蹟。印度國大黨黨魁索妮婭.甘地,在國會大選中擊敗執政的印度人民黨。
勝選後,索妮婭卻堅拒擔任總理一職,由被譽為印度經改之父的曼莫漢.辛格出任。即使熱情的支持者反對,甚至發動暴力攻擊,索妮婭卻不為所動。
牛津大學博士、曾經掌管印度中央銀行、擔任規劃部長與財政部長的辛格,將以廉潔的形象、過人的才幹、豐富的行政資歷,領導印度的改革火車,向未來邁進。
索妮婭禮賢大智,帶給你什麼啟發?在社會競爭的過程中,我們常被教導要有「自信」,卻很容易把自信誤解為「自以為是」,認為凡事非我不可,也認為自己無所不能。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能力極限,適時承認自己某部分專業才能不如別人,反而能凸顯自己真正的卓越才能。
以治理國家為例,贏得選舉的人,不代表最能治國,因為勝選與治國需要不同的能力。就像剛過逝的孫運璿先生,他的卓越大識,造就台灣經濟奇蹟,很難再有行政院長能像他那樣成就斐然的。但若孫先生不是從技術官僚出身,練就了「治國專業」,而被放在今日的「基層選舉」中洗練,在跑紅白帖、重視利益交換的選舉文化中,只怕連市議員都不一定選得上吧。
就如同在關鍵時刻,印度何其有幸出現了索妮婭與辛格二位領導者。但索妮婭的歷史貢獻顯然更高。辛格的卓越,更添顯索妮婭的卓越,索妮婭的識人之明與謙懷大度,是值得我們努力學習的處世智慧。
(作者是聯合報系溝通學講師、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5/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