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6日 星期二

寶僑總座陸博濤:台灣市場 著重長期規劃

■ 記者徐慧君、李至和/台北報導
台灣寶僑家品副總裁兼總經理陸博濤(Roberto Guidetti)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指出,寶僑在市場大、潛力高的大陸市場,求的是成長速度;而在企業密度高、已成熟的台灣市場,看的是再成長的機會點。
義大利籍的陸博濤在美國寶僑家品的18年工作經驗中,陸續在英國、中國大陸和台灣等地服務。2002年,他從海倫仙度絲與飛柔的大中華區行銷副總經理轉任台灣寶僑家品總經理一職。深入兩岸市場七年,陸博濤比較兩岸市場發展與人才異同。
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就你在兩岸多年的經驗,您對於台灣與大陸市場的觀察,有哪些不一樣的地方?
答:比較兩岸市場,台灣市場較小,人口少又加上企業密度高,市場成熟,競爭比較激烈。寶僑在台灣已經占有一席之地。我們並不期待在短期內有大幅的成長,而是著眼在我們還能怎麼成長,經營方針著重長期規劃,穩扎穩打。
至於市場大、潛力高的中國大陸,寶僑在中國短時間以內,成長得很快,充滿了自信與衝勁。中國員工在意的是,他們還能夠成長得多快。但是中國市場瞬息萬變,在求快的同時,中國寶僑還須要在長程的規劃上加強。
問:除了市場之外,就你的觀察,兩岸的人才競爭力又有什麼樣的差異呢?
答:我覺得兩岸人才條件的差異正在縮小。十年前,台灣人在學歷背景上遠高過大陸,出國留學的人多;但在大陸經濟起飛後,這個優勢已經不再。但台灣人才的創新精神、創意與適應力,讓我驚艷,大陸人才比較缺乏這些特質。
問:寶僑蟬聯台灣廣告主第一名多年,除了大量的曝光以外,台灣寶僑在行銷上,會再做怎麼樣的改變嗎?
答:我們正漸漸改變對客戶的態度。以前我們是推出一個商品之後,再來說服顧客購買。但是現在,我們先觀察客戶到底要什麼,再推出他們想要的商品。
例如,去年寶僑家品整體商品業績中,表現最出色的衛生棉,雖然全球最暢銷的材料是不織布,但是台灣消費者特別偏好棉的材質。我們發現了這點,所以推出質地更加柔軟的衛生棉,廣告也主打質地輕柔的訴求。
還有,有別於一般衛生棉用公分數標明尺寸,數字雖然具體,但是消費者可能還是沒概念。好自在將每個尺寸特別命名,使用消費者熟悉的語言,如「熟睡安心到天明」等,讓消費者能一目了然。
問:請問台灣寶僑接下來會有怎麼樣的動作呢?
答:今年第三季,寶僑即將正式宣布與吉列合併。雖然在法律上的手續還沒全部完成,現在寶僑與吉列已經開始展開合作活動。像屈臣氏店內正在進行的的「6分鐘護一生」樂捐活動,就是由寶僑、吉列與屈臣氏三方共同舉辦。
【2006/05/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