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5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媒體2.0

■ 林富元
今年矽谷玉山科技年會,邀請昇陽公司思想家葛林伊登博士(Dr. Glen E-den)以「媒體2.0」為題發表演講。近年來幾個科技趨勢大改變後的新定義中,這是比較有趣的一個。經濟日報提供
今年矽谷玉山科技年會,邀請昇陽公司思想家葛林伊登博士(Dr. Glen E-den)以「媒體2.0」為題發表演講。近年來幾個科技趨勢大改變後的新定義中,這是比較有趣的一個。
你也許聽說過「Web2.0」。舉凡部落格(Blog)、網上論壇(BBS、 Fo-rum),或一些屬於使用者自發自控而形成的社群,及彼此影響的網際網路應用,都是Web2.0的特徵。因為網際網路的普及與廣大運用,商機不斷變化。目前,沿著網際網路自發特性而產生的新商業模式,快速變成主流,通稱為Web 2.0。
類似的新商業模式變化,在許多方面也都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
你有沒有注意到,最近取得及使用媒體新聞或知識的方法或模式,與過去越來越不同?我們的閱讀方式早在許多年前,已由網際網路取代部分平面媒體及傳統廣播。尤其近年來,三大螢幕(電視、電腦、手機)逐漸整合,改變了人類生活習慣。取得及使用媒體新聞或知識的方法,愈來愈五八門,不須墨守於老方法。
此時,所謂的「媒體2.0」便自然形成。
如果以前是「媒體1.0」,應屬比較中央控制的體制,例如報社擁有完整的團隊,唱片公司有完善的創作、生產、行銷機制,電視公司掌握了固定時段的固定觀眾。這些媒體企業存在於層次分明、有條理的市場。
Web 2.0則將主控權下放到使用客戶,由用戶自行決定在什麼時候,經由什麼方法,來自行取用挑選的內容,而不再被動地接受非自行選擇的內容。
這個世代每個人面前都有一部電腦,或人手一手機,大家可以在琳琅滿目的內容中選擇自己的最愛。過去最有價值的「視聽眾注意力(Attention)」,在這種選擇權出現後,遭到大量破壞。觀眾可以選擇收視的習性與時段地點,廣告商如何賣廣告?如何知道游離群眾的行為及敏感點?
其次,Web2.0讓大家平等了,每個人都可以透明地創作發表,也嚴重破壞市場傳統價值鏈的平衡。部落格是最明顯的例子,個人經由網路發表迅速崛起的例子日增。
眾所皆知的「老鼠愛大米」歌曲,以及許多透過草根競賽而勝出的新興名人,都足以印證「媒體2.0」時代個人內容的百花怒放。好內容來自世界各地的個人,沒有任何公司或通訊管道可以獨占,創作力只會更爆發更精彩。
可是,如果全世界人人都在搞內容,內容變得既多且亂,使用者將有如大海撈針,無從尋起,這就反映搜尋引擎Google 大紅特紅的另一時代因素———因為內容既多且亂, 網路搜尋自然成為人們今日最需要的工具,而Google 以及相關類似的資料服務,顯然成為「媒體2.0」 時代的大贏家。
(Blog 網站:www.happyboblin.com;作者是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多元投資顧問、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
【2006/05/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