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4日 星期日

EMBA手記》品牌才是王道

■ 吳仁麟
我向來崇拜品牌,品牌代表一切:信任、財富、未來。
也因為品牌沒有成功公式和方程式,所以特別難搞,絕對找不到任何方式可以複製品牌的成功經驗,即使模仿,也無法超越原始創意,再怎麼拚,也只淪為被人訕笑的模仿者。
能縱橫全球市場的台灣品牌不多,在外交處境不佳的年代,活躍全球的品牌就是最好的外交利器。想想看,有多少人是透過Toyota、Sony、Honda這些品牌認識日本的?這些日本品牌用日本的語言、思維美學和品質,在全球各地為日本這個國家作最好的代言。從銷售數字來看,這些強調日本地域色彩的品牌,也贏得了全球市場的認同。
最佳外交利器
因此,台灣的品牌國際化工程本質上應該更像外交工作,但是放眼民間或政府卻沒有這種思維。李安和王建民在海外,對台灣最大的貢獻,是讓全世界聽到我們的名字;相形之下,政府每年的大筆外交和國際宣傳預算,有如石沈大海。
「Everything needs Branding(品牌才是王道)」,像是商學院的一則院訓,在EMBA教室裡,只要是掛上「品牌」兩個字的課程保證熱門,特別吸引來自高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或老闆,連醫院的院長、副院長級人物也趨之若鶩。
有一次上課時,一位被媒體捧為高科技菁英的女士,一臉霸氣的說:「品牌之道無他,砸錢而已,錢丟得愈多,品牌就愈強。」
我很好奇,高科技公司的品牌行銷人是如何工作的?特別是高科技產品要和大眾市場對話的時候。這常常讓我想到,工程師談戀愛時會很職業本能的寫一本操作手冊,書名就叫「如何談戀愛」或「戀愛疑難排解手冊」。人的情感本來就無法分解再組合,而以工程師的立場,公司裡好像沒有比研發和業務更重要的事,品牌,有那麼重要嗎?
打動人心深處
用工程師的腦袋來思考行銷,其實是一件很無解的事,這些人會把商學院和工學院教給他們的那一套,拿來和你打計算機算績效,卻無法理解,對消費者來說,情感才是讓他們掏出銀子來消費的關鍵因素。品牌的最大功能,無非是在挑撥每個人心中那個情感角落而已。
我終於知道在台灣作品牌和行銷有多困難了,因為大家都把腦袋當成排泄器官使用,難怪我們高科技的品牌之路走得這麼辛苦。
是的,品牌很重要,建立品牌不只是打廣告,寫新聞稿,品牌談的是策略的經營與管理,品牌是說故事、製造話題和市場記憶。品牌就像美國人和英國人的對話———
美國人問英國人:「要怎麼樣才能種出像溫布頓那麼漂亮的草皮?」
英國人回答:「很簡單,找塊地,撒些種子,再澆水100年就會有了」。
(作者是政大科管EMBA,e-mail:vin.wu@udngroup.com,部落格:blog.yam.com/colanews)
【2006/05/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