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7日 星期三

趨勢中的頂級價值感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吳心怡 2006/5/17
別人不知道的、不走主流路線的冷僻或低調,是未來頂級價值感的2個重要元素。
今天我想聊的是趨勢中的頂級價值感。要談創造頂級的價值感之前,得先定義一下我所說的「頂級價值感」是什麼?這裡指的是極高極高的價格,或頂級稀有的品味。
要創造頂級的價值感,先看一下這裡有幾個可以達到目的重要指標:不為人知的、或私人發現的、或非主流的、或地下的、或不普遍的、或不大肆做廣告的、或密而不宣的、或無關係非朋友不得參與的等等。簡而言之,未來「頂級價值感」建立在2個要素之上:冷僻與低調。
先談品味部分,這絕對是冷僻或低調為最高指導原則。你家的餐盤杯碗或僅僅只是一個咖啡杯,可能價值不斐,因為它是來自某偏遠地區的某家庭的手工製品。而你家的火腿臘肉或是紅酒則是來自另一個山區的農家自製自食(當然限量)的產品,因為風味佳,因為你巧遇,或是不意經過而認識他們家,結下緣分,因而他們願意在節日之時,特別出售一份給你。你便可以在招待親友上司時用來展現你熟知冷僻卻珍貴事物的品味(不管是真有品味或是假有品味!),與不為人知的低調真實故事。
以上只是一個舉例,重點是:未來,每個人都會擁有屬於他自己個人專屬的物品來源,這是他自己找到的、遇到的,是有故事的,而且這故事中自己也佔了一個重要角色的!
可以成為代表自己品味的物品包括食物、飲料、也包括用品、裝飾品。這種刻意購買使用冷僻物品,刻意使用無品牌的低調物件,刻意使用與你本人相關的東西,將使你的品味價值感一下被提升到不可取代的程度。
另一方面,手工限量私貨之類的供應者,將是一門好生意,將會大流行。
再談價格部分:未來,商品要以高高在上的價格出售,必須是只有少數人知道的或沒人看過或極少聽說過的。也就是這種「資訊的限定」使得大部分的人,甚至高達百分之九十的人可能連聽都沒聽過(可能是財力或資產不配,或者婉轉的說吧,「不需要」聽到這個消息) 。這可能是同一個品牌系列下,特別或偶然發現設計出的一個極奢華的或極為顛覆該品牌的系列,當然也可能是某個系列推出了一個極為另類的少數的產品。
另一方面,所有你認得的高級品牌都不算高級了,你看過的物件聽過的食物名稱都已算下階層了。只有你「還」不知道的,才是真正有價值的玩意兒。
低調的想一想吧!冷僻永遠是大賺錢的先鋒部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