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9日 星期五

跨國營運典範》委外策略 須彰顯企業願景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企業已逐漸擺脫垂直整合的經營模式,轉向大量委外。各家企業的委外程度,應視企業的願景及長期目標而定。頂尖企業會採以下做法:
發展單一且整體的委外策略:將部分作業委外會影響企業各層面,包括員工工作量、經常費用、管理重心等。若企業未能採取一致的委外策略,來面對這些挑戰,可能會引發一連串的問題,進而升高客戶的不滿。
發展能反應風險敏感度的委外策略:委外作業會對企業造成或多或少的風險,例如影響企業形象、員工士氣、無法吸引人才,甚至降低客戶滿意度。部分委外作業較不具風險性,如伙食、薪資計算、保全、旅遊服務等,且有許多廠商可供選擇。企業進行委外決策時,應考量委外服務種類的普遍性、委外廠商的飽和度、需求專業知識或技能的程度等。
委外策略應考量長期利益:委外可以減低成本,這只是短期的利益,真正的利益在於,讓管理階層集中時間與資源在績效最好、最具獲利空間的事業上。因此,選擇委外合作廠商,若只考量短期利益,可能會帶來長期的問題。
發展能協助企業維繫與員工及外部組織關係的委外策略:企業內部許多作業無法提供員工晉升管理階層的機會,如伙食服務、維修、資訊管理。若將此類作業委外,可為這些人員創造更好的職涯發展機會。
與客戶維持策略關係:委外是項長期的策略決定,是為了讓企業能更專注地服務客戶。因此,任何能讓企業與客戶互動、從客戶處學習及取悅客戶的作業,均不應委外,以保持企業和客戶的長期策略關係。
【最佳實務】
企業可以藉由委外降低風險。美國最大的葡萄酒製造商及配銷商E.& J.Gallo Winery並不種植葡萄,將氣候惡劣、土地價格波動及勞工爭議等問題留給委外合作廠商。儘管公司的財務狀況難免仍受上述因素影響,但影響的程度會比自己種植葡萄低。
北美最大的食品與藥品零售商Safeway由於無法與工人達成新的工作規則協議,決定將新建的倉儲經營管理委外,以避免面對繁瑣的工會契約。
倉儲作業是許多雜貨連鎖店的經營核心,因此,Safeway採取的做法是,擁有倉庫、存貨、車隊與設備,而委外服務廠商則負責提供管理幹部與作業人員。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5/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