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4日 星期日

哈佛個案》CEO的直覺

■ 湯明哲
這一場個案研討會,刻意要大家「準時出席」,逼迫大家在第一時間,迅速讀完個案內容,當場下決策,就是希望突顯「直覺」的功能。
很多時候,CEO必須在資訊不充分、時間不夠的情況下,迅速做出決策,這時,「直覺」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了,大部分的CEO都是靠著直覺,在一次次的緊要關頭,丟出最關鍵性的決策。
不過,大家經過激烈討論後,也可以感受到「直覺」的侷限,原來大家的直覺後,都有一套既定的假設及過去經驗的累積,但是企業經營環境變化愈來愈快,決策往往必須調整,唯有透過理性的分析檢驗過程(articulation process),才能確認直覺背後的邏輯關係是否合理,在現今的時空及客觀條件下是否可行,進而找出「正確的直覺」。也就是說,感性的直覺,要有理性的基礎,才不會失誤。
(作者是台大國際企業系教授,陳珮馨整理)
【2006/05/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