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0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新世代工作地圖

新世代工作地圖——不做天王 做地瓜
作者:官振萱
出版:時報
本書寫的是25個年輕人,在台灣經濟、社會發生「結構性巨大變化」的這十年,抓住改變的浪潮,在職場上存活並勝出的故事。背後更要探討的是,「工作」的面貌,在台灣已經發生實質改變,年輕一代可以用不同的思維、作法,開出一條自己的新路。
對年輕人而言,張忠謀的成功法則,有點遙遠。還不如聽聽30幾歲的優秀工程師,怎麼做出全國暢銷的筆記型電腦,以及全球市占率25%的液晶電視面板。
傳統眼光中的金飯碗──律師、會計師,已經不可能再有陳長文律師當年寡占市場、躋身全國前十大納稅人的榮景。還不如看看如何在35歲前,當上最大事務所的最年輕合夥人,或是來個大轉行,從科技新貴變身律師事務所老闆。
這25個人,絕大多數讀者是第一次看到他們的名字,但他們其實已經做過一些了不起的事,在各自領域,絕對是佼佼者。
譬如:周杰倫、蔡依林王力宏是年輕世代的強大符號,背後是誰為他們操盤?譬如:掀起茶旋風的茶裏王、台灣女性最捧場的SKⅡ、台灣人最愛的LV,誰是創造這些傳奇的靈魂人物?作者以四大類型工作為經緯,訪問25個年輕人,用他們的故事,帶出行業的今昔變遷軌跡、工作現況以及新世代的成功法則。
【2006/05/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