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7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降低成本六階段

■ 葉益成
小時候,大人總是告誡我們「該的錢要花,不該花的不要花」,但很少有人告訴我們如何衡量該不該花,總是等我們花完錢,大人事後才說:「真是敗家啊!」
長大後,我們開始經營企業,卻依然不知道什麼錢該花,什麼錢不該花,依然重複著小時候的模式。
有一次,一位企業主談到公司的年度目標是年銷售量增加30%,我建議他換成年利潤增加30%,他面有菜色的說:「怎麼可能?」 我告訴他,只要降低成本就可以做到。
企業降低成本可從六階段目標著手:
第一階段:事務性費用降到最低。每個人在職責範圍內盡力降低成本。
第二階段:交貨成本降到最低。但須強調成本降到最低,並非一成不變的的經營守則,更不是交貨成本越低越好。
第三階段:整體成本降到最低。應強調整體支出的刪減,而不是降低某部分的成本,卻導致總成本的增加。有時做出某種程度的利益退讓,以滿足客戶的要求,整體成本反而可能下降。應留意各種經營管理成本之間的平衡,才不會因小失大。
第四階段:進一步降低銷售附加成本。致力降低與行銷、銷售、工程技術支援、場地服務支援、資訊技術支援等相關成本。
第五階段:降低與往來頻繁公司間的企業內部附加價值成本。針對直接供應者、客戶和中間商進行成本分析。透過企業間的合作,消除重複操作,提高服務質量,減少整體成本。
第六階段:把向最終用戶交貨的供應鏈成本降低到最低。積極處理非企業核心的問題,並且進行分析,透過委外等方式,以最低成本達到最大的效益。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2006/05/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