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8日 星期四

企業e化》華歌爾 小改變大效益

■ 陳珮馨
掌握銷售資訊、靈活應對市場變化,以降低庫存,是企業建立競爭優勢的關鍵之一。
台灣華歌爾十幾年前就運用銷售點即時管理系統(POS),透過連線方式,建立制度化的配銷管理,把所有的資料化成數字,迅速反映最新的統計分析,包括百貨公司的同業業績、熱賣商品排行等。
四年前,華歌爾搭配庫存單位(SKU)控管,進一步管理庫存。根據每一家店的歷史銷售狀況、貨號生產情形、物流庫存記錄、店家發展、區域特性等,定出每一家店的級數,作為進貨依據。
比如說,菜市場前的分店,比較適合放中高年齡層的商品,百貨公司或都會區域,就會增加流行性商品的比例。
尤其,女性內衣產業,可以往下延伸許多基本單位,包括顏色、罩杯、尺碼、下圍等,華歌爾定出每一單位的最低和最高庫存量,更要追求一套高效率的管理方式,才能迅速掌握第一線銷售資訊,達到最佳的庫存管理。
兩年多前,華歌爾改變自管店家和總公司的連線系統,從過去的虛擬專用撥接網路(VPDN),改成IP虛擬專用網路(VPN),也就是每一家直屬總公司管轄的自管店家,都可以透過專屬網路連回總公司。
看起來微小的轉變,卻大幅拉進總公司和分店的距離。過去,總公司會定時和店家連線,分早、午兩次,把前線的銷售資訊,分次傳回總公司;改成VPN連線後,分店可以隨時連線、甚至設好每一小時自動更新,把前線的銷售資訊,即時傳回後台系統。
也就是說,透過VPN連線,總部能突破時空差距,徹底和單一店家結合起來。尤其過去第一線銷售員,很容易過於樂觀,一次訂購太多產品,造成額外的庫存負擔;一旦能掌握即時、確實的銷售情況,自然可以精準控制產品數量,達到最低的庫存成本。
不過,「速度」的代價不低。過去採VPDN連線,店家每個月只要負擔低於150元的撥接費用,換成VPN連線,就超過1,300元,「太貴了!」成為廠商普遍的抱怨。
其次,前端的銷售人員,如果無法當天上傳資訊,也會影響數據的準確性,因此,如何說服第一線銷售人員,即時輸入最新銷售數字,也是一大挑戰。也因此,華歌爾不斷加強宣導,提升銷售人員運用科技的能力,希望徹底衝破時空界線,邁向零庫存、高銷售的完美境界。
【2006/05/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