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0日 星期六

萬季美:大陸崛起 激盪東西管理文化

■ 記者陳珮馨/台北報導
來台訪問的哈佛商業評論執行長萬季美(David Wan)昨(19)日表示,中國大陸崛起,有助於東西文化激盪,互相汲取管理精華。
萬季美觀察,中國大陸企業管理專業起步較慢,但是在龐大外資、數以千計跨國公司進駐的壓力下,近幾年急速發展,對於企管專業的需求極大,他認為台灣擁有極多專業企管人才,正好能展現絕佳優勢。
不過,源於西方的企業管理知識,如何融入東方文化,倒是值得長期觀察。萬季美認為,中國大陸崛起,正好促成東西文化激盪,西方企業透過商業往來、親身汲取亞洲管理精華,亞洲產業則能透過哈佛商業評論的報導,充分吸收西方的管理思維。
亞洲市場的重要性提升,也一步步牽引哈佛商業評論的發展方向。萬季美承認,過去哈佛商業評論的企業個案,過於偏重北美觀點,如何廣泛納入多元經驗、增加不同區域個案,將是未來的重要方向。
因此,哈佛商業評論積極和各國大學合作,傳授個案教學、個案寫作的技巧,希望透過在地的大學師資,逐步累積不同區域的個案數量。近兩年,哈佛商業評論積極和台大、政大合作,就是希望增加更多的台灣本土個案。
萬季美認為,台灣的商管教育持續發展,台大剛落成的馬蹄形個案教室,就是大步邁進的象徵之一。尤其傳統東方教育,老師講課為主、學生被動抄筆記、準備考試,但個案教學強調,老師只是配角,學生彼此的激盪、交流,才是學習的重心。
近幾年,萬季美努力奔波於上海、北京、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地,充分體現對亞洲市場的關注。下一步,他極度看好印度市場,已經談好當地合作對象,預期不久的將來,就會正式進軍。
【2006/05/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