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4日 星期日

傾聽自在女王的聲音

■ 吳美娥
5月,隨著母親節的來臨,最能感受女性對社會、工作、家庭的付出。甚至就像是7-ELEVEN,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全年無休。尤其是職業婦女,在工作、家庭及自我的要求之下多頭奔波,多方的壓力常搞得焦頭爛額、心神不寧、慌亂無助,甚至健康亮起了紅燈。如果這是妳日復一日的寫照,應該是好好休息,沉澱思考,整理頭緒,找出身心平衡點的時刻了。
身心平衡需從探討自己的內在開始,試問「我的想法是什麼?」、「我的感覺是什麼?」、「我的需求是什麼?」然後再觀察周遭的人,他們的想法、感覺和需求。
失去平衡的原因有二:一是沒有傾聽自我內在靈魂的聲音,內在靈魂的聲音就是心中「自在女王」的聲音。一是妳沒有以內心深處真正的想法,去面對生活所遭遇的各種挑戰,沒有給自己充分的時間去瞭解自己的想法和感覺。
「自在女王」是誰?其實就是內在靈魂原初的聲音,是「一股從沉思轉化成真正的生動力量」,用來愛妳,點醒妳。讓自己更自在,更強而有力;然後妳就能抵抗為了有意識創造自我生活,所產生的不適和恐懼。
女性必須去傾聽心中自在女王的聲音,從而了解自己所需的事物,而非試著去改變和控制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在每天紛擾的時刻裡,將「照顧自己,給自己一點時間」列入每天必須執行的表列中,一天最少個十分鐘讓自己喘口氣輕鬆一下。讓自我滋養,是每天生活中「應該」做的事情。
《自在女王的皇冠———忙碌女人的幸福之道》作者珍妮佛.勞登以抒情詩般的筆觸及溫柔的風格撰寫,引人思緒沉澱又能撫慰人心。全書細緻鋪陳,鼓勵女性譜寫出生命的獨特樂章,對白刻劃細膩、深刻,如銀鈴般清脆的驚喜小語,指引女性認真地帶領自己創造自我的生活,深奧卻又簡單的路徑,讓女性時時引領自己的心靈,化沉思為活躍的力量!(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與推廣組經理)
【2006/05/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