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8日 星期四

9大創新生活型態趨勢向你招手!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余德彰、王宗琳 2006/5/18
工研院創意中心於日前舉辦「innoFACE創新生活型態研討會」,由 12家引領消費者生活型態的企業,提出各自專長領域所重視的新概念,由創意中心彙整、與業界共構,進一步索引出台灣9大創新生活型態趨勢:
1、高速傳輸顛覆城市、商業與工作空間結構
無論實體或虛擬空間,高速傳輸將顛覆現在的結構,台灣高鐵指出未來城市面貌將因高鐵通車而改變,1小時餘即可穿梭西岸各大都會區的超級移動力將開啟城市之間新競爭,由區域都會跨入整個西岸的新型態服務業將應運而生。
黑貓快遞的戶對戶遞送物流建立新的人際與商業互動結構,原鄉老店、書展慶典、旅遊景點都可以看到新服務蹤跡;台北市政府的e台北無線寬頻網路將帶給市民消費者更合理的服務平台;艾銳系統家具也提出,高速傳輸帶來機動工作、彈性互動與資訊隨取的新工作型態,將改變辦公室與SOHO環境樣式。
2、快與準的連結提供從容寬裕品質
無論從大都會穿梭、公車到站時間或者戶對戶遞送物品,透過運送的時間減少,連結的不確定性降低,生活者得以更從容的安排工作、照養或休閒嗜好,享受寬裕帶來的生活品質。
透過便利的宅急便新鮮物流快遞,人們得以享用高品質實物以及背後的情感體驗,3G通訊的影像位置連結將提供精確清晰的人際聯絡方式,e公車服務與e城市資訊也讓市民得以隨心安排城市中活動。
3、無線環境還可傳送更多
中華電信提出3G將開啟人們透過手機觀看的新時代,台北市打造的都會無線上網環境,將為市民個體帶來e-commerce新互動空間;裕隆汽車在車上打造e 化環境6年,並認為已進入成熟的階段,艾銳則提出 e化後時空安排更彈性,資訊處理更適切,互動型態活潑多樣的新工作樣式,例如旅館化辦公。
4、重新連接失衡,傳統價值再現
統一速達的黑貓宅急便連結了現代化社會的斷裂點,戶對戶的運送服務讓疏離社群中,親友情感互動得以傳統方式再出發,也提供了城鄉商業與個人服務互動的新連結。
陸府建設在中部的綠建築以借多少建地還多少綠地的方式,提供居住者園林菜圃空間,從而連結了傳統自然家居環境經營價值;宏碁的數位宅修提出到府維修服務的傳統概念,嘗試以品牌大廠責任連結區域老師傅的服務價值解決擾人的數位產品維修問題,達到三贏。
5、提供富裕者消費空間賺富人錢
無論是高鐵通車後的新站市鎮區,誠品即將開啟的文化時尚巨型旗艦商圈,或者陸府提供的高級生機別墅,賺富者的錢都將是主要的商業趨勢。
富裕者會帶來服務產品創新的消費需求,帶動整體新生活型態的改變。
6、人文創新滿足深層需求
以改變城市居民表情氣質為標竿的誠品書店,透過場域設計的創新導向經營,建立獨特文化時尚商圈,帶領台灣城市生活者進入精緻文化的生活樣式;陸府建設全面將養花蒔草的田園文化融入高價建案;華碩則嘗試以簡而富的家居品質,重新檢討數位家電的人文層次面貌。
7、智慧物件向體驗層次發展
在華碩的數位家居CASA試驗中,揚棄高科技工具觀點,重新以傢具角度探索居家數位物件面貌,結合舒適品質與數位行為的新概念提供 IT產業新的價值方向。
創意中心展示的MIT媒體實驗室智慧物件呈現各種新體驗型式,例如會越跑越遠的鬧鐘,創意中心認為越來越多的虛擬計算力將結合在實體上,並提供使用者新經驗,從而產生藝術與科技結合的的新契機。
8、邁向永續綠世界
面對京都協議書與歐盟市場要求,未來環境永續經營是趨勢重點。華碩指出,企業將要面對揚棄舊工法,建立新美學的挑戰;裕隆認為,未來環保力將成為購車者的新價值。
9、Mixed and Match新藍海
要滿足未來的生活型態,企業不但要跨領域整合,同時要吻合生活者需求,這是典型的藍海架構,企業將脫離自我中心的觀點,洞察生活者的需求趨勢,結合跨領域的新能力,提供新商品服務。
例如,艾銳的設計師、家具業、資訊商整合;裕隆介於轎/跑/旅行/箱型/休旅車的新中間型態未來汽車;宏碁的品牌、維修商結合服務。
Mixed提供了創新,Match反映了價值,這應是在未來基本功能飽和市場的狀態下,以創新生活型態主導未來的大趨勢。
這些未來生活趨勢的重點歸結,可用「多元混合且協調的未來」貫穿,人們持續接觸生活中多元混合的衝擊,諸如高鐵即將通車、3G可能蔚為風潮、綠建築漸為人重視…,乃至各種科技的跨界發展,可以想像,不久的未來情境中將出現許多新的產品或服務轉變著人們的生活型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