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6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合縱連橫 慎選盟友

■ 黃永猛
春秋戰國時代,張儀推舉秦惠文君為王,並與韓、魏兩國結盟,發起連橫運動,讓秦軍逐鹿中原並深入齊楚。相反的,張儀的頭號對手公孫衍,則採取合縱策略聯合燕國、趙國和中山國加以反制。張儀與公孫折衝於多國之間發揮談判長才,不愧是合縱連橫的高手。
在競爭激烈的商場,合縱連橫的結盟談判機會日增。不過,結盟談判因涉及不同的企業文化、談判習慣以及利益分配問題,容易衍生一些人為因素,導致力量的相互抵銷,造成談判失利。
由於人性複雜,結盟談判的操作技巧要相當細膩,否則無法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加分效果。結盟談判須注意以下事項:
慎選結盟對象:結盟首重協調性,最好的合作對象不一定是最適合的夥伴。結盟對象除了功能上可以互補外,企業文化及經營理念越接近,結盟成功機會也越高。
精挑細選領導人:確定結盟對象後,就要由主導公司提出二、三名人選,並由兩造公司進行評比。談判團隊領導人首須具備談判實戰經驗,接著是領導力、執行力,最好是雙方成員都能接受的人選。
確定共同目標及策略:由領導人召集結盟談判會議,透過腦力激盪,確認共同的目標及策略。尤其在策略形成過程中,領導人必須讓不同意見得以充分討論,最終敲定策略以及一、二個替代方案,從而形成共識。沒有共識的結盟團隊,談判成功的機率幾乎等於零。
既分工又合作:達成策略共識後,就要針對策略的執行進行分工,一方面可以讓結盟雙方清楚工作內容,更可以就所負責的部分先確定成本分攤、利潤分配,以及責任歸屬。
簽署結盟同意書:商場上,口頭承諾往往無法兌現,案子成功時會有利潤分配的爭議,不成功時更易造成責任的推諉。結盟的兩造最好能事前簽署書面同意書,說明雙方的權利義務。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
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5/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