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4日 星期日

職場與磁場》談話的過猶不及

■ 陳瑩珍
論語先進篇:子曰「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時中」。孔子提點的是,君子之所以中庸,是因為君子隨時能做到適中,無過也無不及。他並強調,過與不及在實質上,都一樣「不恰當」。
所謂中庸的真義,就是「恰到好處」的思考與行為的智慧。
最近,我看了一場台啤與裕隆的籃球賽。在迅速決斷勝負的四回合比賽中,前三回合,台啤一度贏到十幾分。但在最後一回合,裕隆反守為攻,迅速打成平手。更在最後7.7秒時,以罰球得分,反贏台啤兩分,漂亮地贏了這場球賽。
會後,兩隊教練分析成敗。輸的台啤教練讚賞裕隆的訓練有素以及紮實,遺憾自己的隊伍,在最後亂了陣腳。贏的裕隆教練說,一開始就發現台啤的攻勢很猛,連創佳績,他叫球員「守住」就可以,不用慌。
他強調,對手開場攻勢很猛,到最後體力一定會下降。所以他贏的策略是,先守住,在對手體力不行時,再發動攻勢。果然,一發驚人。
這是遇到競爭激烈賽事時,攻守戰術過猶不及的例子。
我最近也迷上觀察植物從播種、成長、開到結果的過程。
在公園看到非洲鳳仙花的種子,不免欣喜摘下幾粒。那是一種莫名的喜悅。嚴重時,會有看到種子不拿,心裡就會失落、手就會癢的情形。
一位很懂植物的朋友提醒我,種子若尚未成熟就摘下,是不會發芽的。
這是一個強調「時間點」過猶不及的例子。
假日去花市。賣茉莉花的老闆說,養茉莉花時,施放過多的水分與養分,葉子會長得快又多,花苞反而不多。
他強調,希望茉莉花開出很多花苞,應該讓花株偶爾缺點水、缺點養分,然後再播灑充足的養分與水分,茉莉花就會貢獻出很多花香。
這是掌握物性特質後,權衡得失,進退都有據的例子。
我猜,在公司裡,你一定有看不順眼的大小、瑣碎、麻煩事。什麼時候提出來溝通、點到什麼程度、預設達到什麼結果,都要掌握「進退」、「時間點」與「盱衡得失」,以免造成「過猶不及」的遺憾。
古人說「時然後言,人不厭其言」,就是彰顯時間點恰當的最佳例子。最近想跟上下屬之說些什麼嗎?挑情緒最好時去溝通,你就已經跨出成功掌握情境的第一步。
(作者是元策公關行銷、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
網址:http://www.matchwell.com.tw
【2006/05/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