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9日 星期五

走出服務迷霧》情境式獵人

■ 林婉如
企業因求才若渴,仿效電視節目「誰是接班人」,設計情境題目,讓應徵者實際參與問題解決,從中挑選所需人才。
企業如此不計成本的付出,顯示「用對人」的重要性。特別是服務涵養量高的行業,對人的倚重性高,用對人,才能形塑企業所訴求的服務品質。人不對,態度不好或熱誠度不足、主動性不夠,服務也就難到位。
一般而言,技術知識容易測知,態度及個性卻難在短時間內掌握。「誰不想用對人?應徵時什麼都好、什麼都願意,一旦工作起來,就變了樣。」是許多管理者的無奈。因此,甄選人員應採取多面向的觀察與考量,而「遊戲」最能輕易呈現真實的自己,「情境式獵人」不失為鑑定人才的有效途徑。
「情境式獵人」並不一定都得大錢,低成本的「堆積木」、「拼圖」等創作遊戲,經由狀況的設計,可以觀察出應徵人員的諸多人格特質及EQ高下,要比提問方式,更能讓應徵者「真實呈現」。
有些企業則邀請應徵者用餐,觀察他們的餐桌禮儀,或帶到現場參觀,觀察應對進退的能力。
企業可以按照職務需求,列出所需人員的行為模式與個性特質,再著手設計情境。
採情境式獵人方法,觀察人員最好超過三人,如此才可透過不同的角度詳細觀察細節,達到更客觀及多面向的效果。觀察人員得事前了解情境的設計內容,才不至於錯失觀察的理想時機。簡而言之,要讓應徵者「忙」,才沒空「偽裝」;主考者要「閒」,才能細心觀察。
多數企業採用的是「漏斗式」的問答方式。例如:「你認為你夠合群嗎?」對方肯定會答:「很合群」或「滿合群」。不妨改問:「舉出一個合群的實際案例。」「當時的合作對象有那些人?」「過程中是否發生衝突?」「當時是怎樣的情形?」…這種層層問話的方式,可以讓你像剝洋蔥一樣,透過每個答覆不斷檢視真實性。
另外,心理測驗或性向測驗結果也可供參考,藉以分析「偽裝度」。「服務現場」一般而言是偽裝度最低的場合,獵取人才不妨破除時空限制,有機會遇到傑出的服務人員,就要將對方列入攬才名單,伺機行動。
(作者是我思形象教室總經理、生命動能協會輔導諮商師,著有職場形象管理專書《你知道我的鞋子穿幾號嗎》,e-mail:phoebe3302000@yahoo.com.tw)
【2006/05/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