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3日 星期日

想像自己是犀牛 衝啊!

■ 譚商
犀牛這個體大笨重、始於恐龍時代的動物能夠倖存下來,主要是一旦認定了目標,必定全力衝剌。被犀牛盯上的目標,除了持槍的獵人,通常只有兩種結局,不是被牠摧毀,就是閃躲而不纓其鋒。
英國名歷史家保羅‧強生(Paul Johnson)在近期「富比世」雜誌專欄中談到「犀牛原則」。他強調,這種執著的犀牛精神如能運用於日常生活或商場上,將是銳不可當的創業致勝利器。
簡而言之,犀牛精神是在認定目標之後,便排除雜音雜念,以專一執著的精神,克盡全力、不畏困難與障礙向前衝剌,不達目標絕不善罷休。望眼商場,不乏一些舉世聞名的創業家以不屈不撓的精神創建企業王國的例子,印證犀牛精神正是成功創業家必備的人格特質之一。
1970年代高科技業起飛時,喬布斯的蘋果電腦與蓋茲的微軟都經歷篳路藍縷的創業過程,其中不免有些許運氣與野心的操控,但他們不畏艱難、愈挫愈勇、勇往直前的精神,則非常人所及。如果當年喬布斯和蓋茲遭逢困境便打退堂鼓,今天恐怕就沒有iPod數位隨身聽嘉惠消費者,也沒有各式各樣的視窗軟體來提升企業營運效率。
提防反作用力
然而,這些創業者所需的強勢、霸氣卻常變成企業經營的絆腳石。1985年,喬布斯因公司內部權力鬥爭失利,離開一手開創的蘋果電腦,另創下一代電腦(NeXT Com-puter)。又在一個無心插柳的機會,斥資2,000萬美元向「星際大戰」導演喬治‧盧卡斯買下電腦動畫部門,如今已成電影娛樂界的奇葩 Pixar動畫公司,以「玩具總動員」一鳴驚人。
蘋果電腦在繼任的兩任執行長掌舵下,經營毫無起色。喬布斯已意氣風發地以Pixar動畫重返商業舞臺。蘋果電腦先示好,併購喬布斯陷於苦戰的下一代電腦,更於董事會逼迫現任執行長辭職,回頭要求喬布斯回鍋共同推動艱辛的企業改造工程。
在喬布斯重新操兵下,蘋果電腦研發專才重拾創新活力。喬布斯主導的iMac電腦成功推出後,蘋果電腦從16億美元淨損,轉虧為盈淨賺3億美元。近年來, iPod隨身聽的推出更印證喬布斯的過人領導力與領袖魅力,讓研發人才願意賣命賣力。iTune音樂下載經營成功,更使喬布斯成了商業史上跨足音樂、電影兩大娛樂業的罕見強權經營者。
儘管迪士尼上任執行長「米老鼠先生」艾斯納,是喬布斯與迪士尼協商Pixar動畫製片酬勞的死對頭,在董事會大力反對迪士尼併購Pixar動畫,不久前,新任迪士尼執行長伊格爭取董事會同意,以74億美元天價買下Pixar動畫。喬布斯勢將擁有另一揮舞長才的舞台。美國商業周刊前一陣子還製作「喬布斯的魔術王國」封面專題,拿他當封面人物。
喬布斯為代表
喬布斯事業生涯大起大落,就是靠犀牛精神的發揮才能化險為夷,成為今天人人欽羨、梅開三度的高科技業領袖。
艾斯納主掌迪士尼時期,也是一隻不折不扣的大犀牛,將創辦人華德‧迪士尼創建的卡通電影公司,拓展成跨越影視、旅遊與主題樂園的娛樂商業帝國。然而,艾斯納近年來恃功而驕,並領取天價的年薪,開啟美國專業經理人不合理高薪的惡例,加上用人不當,引來擔任董事的迪士尼兄弟大力反彈,要求他捲舖蓋走路。艾斯納苦撐一、兩年後,終於因和喬布斯的Pixar動畫續約談判破裂而遭逼宮。
甲骨文(Oracle)的執行長賴艾里森也稱得上犀牛創業家 ,他常引用成吉思汗的一句名言:「我自己的成功還不夠,其他人均必須失敗才行。」很顯然地,對於擋路的競爭對手,他是手下絕不留情地徹底消滅。
掃除重重障礙
創業家「一將功成萬骨枯」的冷酷,且執著於達成目標的犀牛精神,通常會讓敵人聞之喪膽。喬布斯有如宗教信仰般狂熱地執行一貫的營運理念———全面掌控小而精銳的管理團隊、令人驚艷的研發創新、譁眾的促銷策略。媒體經常披露有關喬布斯脾氣火爆,羞辱執行不力員工的新聞;然而,鮮為人知的是,他求才若渴地下偌大精力打電話徵才。而且,幾近完美主義的喬布斯,產品設計重質不重量,不會為了削降成本而隨意委外,以免影響品牌形象。
對於橫阻在目標之前的種種障礙,犀牛會以其巨無霸的軀體全力衝撞,而徹底殲滅。這種殺無赦的霸道,在商場如戰場的今天,似乎是因應各方競爭壓力的最佳解套法。若不給垂危對手最後的致命一擊,日後一旦對手捲土重來,成為勁敵,就後悔莫及了。微軟、Google或甲骨文近年來以併購來消滅競爭對手,或許就是這種思維。
【2006/04/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