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0日 星期日

兩岸經貿論壇》軟實力才是硬道理

■ 朱若蘭、李小芬整理
最近大陸北大、清大挖角台灣教授前往講學的新聞引起震撼,繼台灣產業西進,大陸再度輸入台灣的學術實力,台灣在兩岸的競爭還有何優勢?
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葉匡時,結束在上海復旦大學及北京清華大學一年的講學後,日前應邀在國立中山大學、長庚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合作的亞太EMBA課程,探討「台灣在兩岸的競爭優勢」。
他認為,台灣仍有相當大的優勢,但應了解中國、自我定位清楚,才能掌握優勢;他建議學習猶太人在美國的經營,以「軟實力」在大陸扮演類似的角色,自信、主動的改變中國、經略中國,台灣才有美好的未來。
中國問題:人多,不發達…
葉匡時指出,中國經濟成長的關鍵就在擁有「大」的優勢:有大量的土地,土地成本幾乎是零;大量的廉價勞動力;大量的外資投入;另外就是地方間的競爭乃至於「競次」(race to the bottom)。但是這些優勢正逐漸消失,特別是地方間的競爭,造成資源的浪費,也衍生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大陸在「大」的表象之下,其實是令人困惑的,葉匡時說。套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話「人多,不發達,這是中國的兩大國情。中國有13億人口,不管多麼小的問題,只要乘以13億,那就成為很大很大的問題;不管多麼可觀的財力、物力,只要除以13億,那就成為很低很低的人均水平」。
根據葉匡時的形容,當下為後現代的中國,乃是融合最美的、最醜的;最富的、最貧的;最好的、最壞的;最新的、最舊的綜合體,不能從單一角度觀察。
現階段大陸黨國一體的機制結構是有問題的,因為缺乏獨立的監督機制,只採取上對下的監督機制,在這種情況下產生一國多制的黨國體系,中央與地方的恩怨情仇,糾纏關係非常複雜。簡單來說,除了文字、語言有統一外,其餘都是各自為政,並在現實利益驅使下,慢慢形成官員、商人與知識份子共生的利益集團,掌控著大陸的成長脈動。
針對現階段中國大陸的領導統治,葉匡時歸納出五種領導方式:
一、黨的組織能力:這是共產黨的組織特性與管理方式,主要採取集體領導。
二、學習型組織:近年來的改革開放執行就是顯著表現。
三、媒體控制:不管是電視、文字媒體或是網路媒體,均無所不用其極控管,無非藉由思想統一,避免民智大開,而被民意的洪流吞沒。
四、指標管理:例如透過經濟GDP的成長率,決定該區域的領導管理績效,進而為升遷的依據,但是單一指標易生偏頗,近年來已修正納入如環保、教育等指標,以落實獎罰制度。
五、高舉民族主義:凡遇到難關或是棘手問題通常只要高舉民族主義的大旗,均能順利過關,某程度來說「台灣統獨問題」無非也是一張重要的牌。
因此,葉匡時認為,大陸的優勢不是絕對的,索忍尼辛就曾說過中國大陸能在改革上超越俄羅斯,其關鍵在於有台灣與香港的貢獻。
台灣人在大陸的力量是被肯定的,從職場來看,外商高幹、內外銷的知名台商、知名企業顧問與培訓師及演藝人員,台灣人才就是比大陸優秀。
在高等教育方面,北大、清華、復旦雖為歷史名校,但是台大、成大、中山等台灣高等學府的師資,卻遠超過那些歷史名校;雖然大陸教師待遇偏低,但是在共生利益體制下,只要願意「努力」,其總收入卻遠超過台灣。而受到思想箝制的學生,創造力與活潑性,亦遠不及生長在台灣開放環境的學生。
台灣優勢:人才,國際化…
面對大陸的崛起,國人不免憂慮台灣的優勢漸失,尤其是台灣近年來的發展,但是葉匡時認為,台灣現有的優勢仍為大陸遠遠不及,因為台灣比大陸更中國、更國際、更專業、更人性。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在台灣被保留的很完整,在大陸眼裡台灣是文化的寶貝。
這主要是因為台灣是中國、日本及美國的交匯島,比大陸更了解這些國家,高度的國際化相對就更有競爭力。台灣在各種領域上的專業與誠信,以及做事態度與能力,更是備受肯定。還有就是台灣比大陸更人性,自由開放的體制以及對於人的價值肯定,均是大陸所不及的。
但葉匡時仍提醒大家深思,我們的比較優勢是什麼?能提供什麼價值?我們的體制是在強化,或是削弱?怎樣的中國對台灣有利?怎樣的兩岸政策對台灣有利?大陸跟台灣真的只能鬥個你死我活嗎?
他舉例說,猶太人為了在美國生存為例,絕不坐以待斃、維持現況,他們努力掌握美國政商與媒體,展現決心與企圖心,進而取得一片天,為什麼台灣人不能在中國扮演類似的角色?
讓台灣的軟實力經略中國,廣泛與大陸知識份子交流
葉匡時說,大陸知識份子對台灣是有期待的,希望透過台灣的存在,讓大陸產生質的變化。台灣若承認大陸學籍、積極招收大陸學生、並鼓勵台灣學者在大陸講學,教育的交流就是很好的質變過程。台灣有多元豐富的文化價值、優質的人才、以及最適合華人的生活方式,未來若以醫療保健、教育文化、金融服務、生活娛樂四大產業為發展重點,這些加總起來的「軟實力」,都可以讓中國大陸發生質變。
(本文由國立中山大學、長庚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亞太EMBA兩岸經貿論壇提供,www.emba.nsysu.edu.tw
【2006/07/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