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5日 星期六

先讀為快》先知領導 抵達應許之地

書名:紅海突圍———看跨國企業如何應用摩西式領導
作者:貝哈德‧費雪—阿貝特
出版:啟示
先知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他被視為人類史上第一位成功的變革領導者。在後有埃及追兵,面前則是一片汪洋大海、窮途末路之際,摩西第一次在他的子民之前展露神蹟———劈開紅海,讓以色列人安然穿越。本書中12個知名跨國企業的改造歷程,提煉出先知的領導智慧,幫助企業抵達「牛奶與蜜」的應許之地。  
在世界企業普遍集團化以及全球化競爭的潮流下,不少企業都面臨了變革的必要。如何帶領公司走過變革期,是每個企業領導人需要思考的問題。作者認為,在變革的階段,領導者應該做到個人化、明確化、能動化三大步驟,並且採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故事的寓意,來說明一名變革領導該有的作為與特質。
書中列舉許多跨國企業的實例,包括戴姆勒克萊斯勒集團、PUMA、BMW、保時捷、西門子、德意志銀行、德國電信、拜耳、安萬特、安聯保險、Bosch家電等。這些知名的企業集團,都曾面臨動盪的改革歲月,才創造出今日的成就。他們的經驗值得企業管理者借鏡。  
摩西領導學代表創造劃時代變革基礎的三項步驟:
個人化:以個人方式來體現變革。
明確化:任務的明確化和象徵化。
能動化:促進革新的動力。
領導者還必須具有三種能力:
說服力:透過個人的身體力行和能力,為組織定義新的目標和方向。
實踐力:把對未來的預言深植於當前的文化中,引發員工從事改革。
行動力:將自己的能力實際展現在眾人面前,讓所有人都有信心接手行動。
【2006/08/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