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4日 星期五

第一次行銷就要成功!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吳心怡 2006/8/4
行銷人每天都在接受市場考驗,要把每一次都當作第一次,小心去因應市場改變。
我今天要談的題目是:第一次戀愛就成功。
先不論這跟行銷的關係,但我知道這會引起很多聯想跟疑問。
聯想的範圍可能會落在一些你常在書店看到的書名上,例如第一次買屋就成功、第一次面試就成功、第一次買基金就上手、第一次炒股就大賺、第一次推銷就成功之類的書名。疑問的範圍則會是:若是第一次戀愛就成功,就表示會進入禮堂邁入婚姻,也表示只談或只需談過一次戀愛,是否就表示遇到在來電或再令你心動的對象你也不會再戀愛一次;問題是,大部分的人在熱戀或暗戀或未戀的當下,當然都想戀愛成功,但說真的,誰想一生只談1次戀愛啊?至少也得談個2次之後,再說哪個比較成功,可能比較有點意義吧?(尤其是這個時代,很多年輕人第一次戀愛可能從幼稚園就開始!)
問題就在這兒:第一次,為什麼一定要成功?成功,為什麼要在第一次?
以及,第一次就成功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後續發展又是什麼?
以及,不是第一次成功的話,還算不算成功?為什麼算?又為什麼不算?
好了,真正的問題來了:「成功」到底是什麼意思?
成功,似乎不是個延續的狀態,只是個時間點的勝負界定?!成功又似乎是個延續的狀態,是無數個勝負累積而來的紀錄?!
我想,行銷人對成功的定義應該是最嚴苛的吧!因為市場狀況天天都在變化,因為消費者的狀況天天都在因為遭受到威脅利誘而游移不定中。
因此,所謂的「第一次」就有了「被定義」的需要。
第一次跟消費者接觸,第一次跟消費者溝通,第一次上貨架,第一次上廣告,第一次促銷,第一次改包裝,第一次辦活動,第一次上市;或是,第一次重新上市,重新上市後第一次再降價,第一次再改包裝,第一次再辦活動促銷,第一次再…。
行銷人一定都同意,所謂的「第一次」,其實是「每一次」。你幾乎也可以說每一次都像第一次,因為消費者是不會理你、不會鳥你、不會管你在「這一次」之前的勝負成績。
我想說的是,好多行銷人似乎習慣了失敗,對銷售數字的難看也麻木了。請千萬不要習慣失敗!請千萬不要認為現況就是永遠!(不論好或壞都不是永遠),現況是可以被改變的!
就等你想盡辦法來個第一次翻盤!!(作者為資深創意人,minik 1028@yahoo.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