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0日 星期日

職涯藍海策略》選大企業 拓寬眼界

■ 林行宜
朋友轉職時,面對兩個不同的工作機會而舉棋不定,兩份工作性質類似,主要差別在於企業規模。其中一個工作機會為大型企業職缺,因專業分工,工作內容精而不廣;另一個小型企業的工作,相對而言較為廣而不精。
個人認為,面臨職涯發展路徑抉擇,應優先考量中大型企業職缺,以下是幾個主要考量:
運作規模:中大型企業員工眾多,若有機會參與規劃與執行千人以上活動,相信日後主辦小型活動,應游刃有餘。
可用資源:小企業必須嚴格管制資源分配,許多計畫與想法,常因無資源可用而淪為空談。相對的,中大型企業可運用資源較多,計畫或構想付諸實現的可能性較高,進而提供較多的學習機會。
國際視野:在全球化潮流下,中大型企業較有構築全球網絡的財力,也較具全球化視野。因此,參與國際化中大型企業,就如同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世界,可透過國際派遣或國際業務,與世界接軌。
菁英匯集:中大型企業較能吸引優秀人才,透過菁英間的互動與良性競爭,可以刺激學習與成長動能。
系統化與制度化:為求組織運作的效率化,中大型企業會推動系統化與制度化,可提供學習相關經驗和知識的機會。
穩定性:工作輪調可拓展個人學習廣度,中大型企業存續機率高,可避免學習或職涯規劃中斷的風險。
訓練制度:中大型企業的培訓計畫與工作輪調規劃較完善,且常引進世界級的課程與教材,提供最佳的學習環境。
雖然中大型企業的工作機會有精而不廣的缺點,但長期言,透過輪調與晉升,仍可達到既精且廣的最終目的。此外,上網查詢徵才廣告的內容,應可察覺許多職缺都希望應徵者具備中大型企業的工作經驗;由此觀之,相較於小型企業的工作年資,中大型企業的工作經驗更具價值。
面對大企業與小企業職缺的抉擇時,不妨選擇前者,透過中大型企業與世界接軌,站在巨人的肩上挑戰人生的巔峰。
(作者是群創光電台灣人資處經理)
【2006/07/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