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1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舉手之善 難得之緣

■ 羅智強
「天生濫好人,太過為他人著想。」這是家兄對我下的評語,但我還是學著習慣與自己的性格「共生」。一方面,改變個性太難、也很痛苦;另一方面,則是發現,多為別人著想,往往真正受益的是自己。
舉個親身的經歷。有一次,我接到一個民間研究會的電話。這個研究會29年來接受政府補助,年年舉辦大專租稅盃辯論比賽。但是那一年,因為政府財政拮据,補助款被刪,無法繼續辦下去。他們覺得不捨,卻也無計可施。
我一聽,覺得相當難過,當晚就寫了一封陳情信,透過電子郵件傳給許多辯論同好。短短一周內,就得到數十位友人的連署,包括教授、律師、企業經理人、司法人員、公務員、國會助理,他們都曾在學生時代受惠於租稅盃。一周後,我把連署陳情信寄給幾個相關的政府部會。
不久後,好消息傳來,政府聽到了我們的聲音,努力湊了一筆經費,讓租稅盃繼續舉辦。
事後,我發現,這樣的舉手之善,也為自己積了許多難得的因緣,與一些久已失聯的辯論同好取得連繫,也和主辦租稅盃的研究會前輩們,建立深厚的情誼。
如果,當時我先想到的是自己,怕麻煩、不想時間,那麼,這之後的因緣也就無以為續。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當個濫好人,不吝於舉手之善,似乎也不是壞事。
(作者是聯合報系溝通學講師、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7/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