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日 星期四

會計經緯》堀江、村上vs.證券市場生態

■ 陳伯松
堀江貴文1972年生,村上世彰1959年生,兩人先後讀東京大學(堀江沒畢業),一流大學產出的學生,後來對社會的衝擊也最大,台灣也一樣。
兩人在證券市場興風作浪的手法並不一樣,堀江設立活力門公司,直接申請掛牌上市,資金的主要來源在初級(發行)市場,活力門公司本身不斷募集發行資金,股票也不斷進行分割,股本在短短幾年內膨脹到天文數字(600萬→幾千億元)。
村上則一方面成立M&A顧問公司,另一方面創立基金,走投信路線,在交易市場上賣共同基金來籌資,股本也在短短數年內暴增,由40億→4,000億元以上。
衝撞體制 刮起旋風
兩者共同之處太多了:均在20世紀末冒出,均在2006年出事,均故意衝撞日本老式企業倫理,不服長者所安排的市場,想改變現狀。也均在股民及證券市場上刮起陣陣超級颱風。
兩人均引進華爾街資本運作技術,堀江更引進美資(活力門收購日本放送一役,由李曼兄弟銀行供應800億元),正常的購合併必跟大老們協調再協調,是他們所無法忍受的,所以,他們大都採突擊方式,瞬間大量購股進行非合意的併購,標的物如Tokyo Style,阪神、阪急,經典一役的對象則是日本放送+富士電視,兩人均參與,也因此役引來司法調查。
若仔細檢討村上和堀江所發動的各次突擊事件,則發現沒有一家公司因此而「最後落入他們手中」。換言之,他們可能沒有經營企業的意願和能力,併購本身既是手段,也是目的,能夠因此獲得重大利益並能全身而退,才是終極目標和戰略最高原則。
這和他們所楬櫫的:挑戰現狀,喚醒股東意識、淘汰不適任的經營者,創造並維護股東價值、利益…等,好像是兩回事,所以,被他們所批判的企業長老,一針見血的回應以:「過於精明的利益算計」。
如果將證券市場看成一片非洲大草原,則草原上有二類動物:羚羊、斑馬、水牛、大象…是草食動物,胡狼、豺狼、豹、獅、禿鷹…是肉食動物,也是掠食者。村上和堀江顯然是掠食者,而非牧羊人。
扮掠食者 非牧羊人
草原上的草食動物常常有弱小的、分娩的、殘障的和漫不經心的(尤其是些發情的公性)。證券市場上也常存在著模糊的、灰色的、鬆懈的,無人管的角落。或者,由於法規本身,或者由於監理機構間的協調性,或者由於監理者本身的方向感和力道…,常常替掠食者帶來機會。這時,獵豹撲殺一隻小羚羊或許可能產生淒美的畫面,獅群撲殺一隻大象則動天地、泣鬼神。
村上和堀江兩人都提倡:儘快、儘你可能的發大財。還記得村上的大哉一問:「賺錢有錯嗎?」這一問必然引起年輕世代的全面迴響,「彼可取而代之也」這是 2,000年前年輕項羽看到秦始皇出巡壯盛軍容的回應。這也是日本證券市場監理接下來所必須面對的挑戰,雖然它已將二人繩之於法,並修改相關法規及證交法等。活力門事件顯然只是開端而已。
台灣的證券市場和日本的有太多相像之處,這種世代交替的挑戰與回應的大浪,遲早要撲向台灣而來。
(作者是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本專欄周四刊登)
【2006/08/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